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个公共决策民主化的制度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31 时代信报

  ●3月16日,暨重庆首次“官民圆桌对话会”结束后,万盛区于本月22日再次举行了关于万盛河流污染的对话会。

  ●通过两次会议的试验,专家组印证了这一全新制度的合理性。目前,该专家组正准备前往北京,在世行的支持下全国专家进行研讨。

  ●在万盛试验的这一模式,旨在提供适用于中国西部的公共管理科学化、民主化的制度样本。

  万盛孝子河污染问题官民对话实录

  记者 邱敏 报道 

  居民代表批评执法软弱

  由世行资助的重庆“官民圆桌对话会”首次试验成功(本报3月21日曾做报道)后,立即引起了万盛区环保业领域的关注。3月22日,万盛区宣传部再次申请发起议题——孝子河贯穿万盛,最近几年来河水经年肮脏不堪,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居民反应极其强烈。

  在本次对话会上,除主持人外,参会者为利益关系人,从其身份构成的迥异,可见该问题的复杂性。

  孝子河的污染,所涉及的有万盛区水利局、环保局、市政局、建委、政府办的官员,区属水务集团负责人,有万东镇、万盛街道的负责人,前者辖区垃圾大量堆积,后者沿河居民垃圾乱倒严重。此外,政府方还有信访办和旅游局的官员。11位非官方人士,包括政协委员,居民、村民,志愿者。政协副主席冯天俊受托担任主持人。

  冯天俊注意到,有几家应参会的部门都派出了负责人和骨干工作人员。冯先介绍孝子河治理中的现状,称政府虽做了大量工作,但收效甚微,污染已达到不能容忍的地步。

  非官方代表发言开始了,一位政协代表表示了对治理现状的不满,他就官员们的建议,应具体落实各单位职责,实行部门联动,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以及对居民的环保教育。

  一位居民代表指出,她就住河边,亲眼看到提坝的一项工程炸了两次,“反复施工浪费了有限的资金,这样要不得,有的部门事前应有计划。”

  另一居民代表称,通过官员的介绍,他了解孝子河2000年起就在治理了,而且从头到尾都有人在管理,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他认识到,“老百姓也应负起责任”。

  其他两个村民代表则表示,村里也看到环境的恶劣,不是不想治理,但要村民出钱很难,只要解决了资金问题,村民们很愿意配合各部门把环境搞好。我们农民愿意出工,总不能又出力又出钱吧。

  官员向百姓大倒苦水

  大约半个小时后,水利局代表发言,该局表示为河道的治理做了很多工作,但无奈受限于资金。

  水务集团也解释,由于排污工程几次换了单位,早年的设计已显过时,导致了工程延期。而负责生活垃圾及河道飘浮物处理的市政局水务局认为,居民倾倒垃圾有隐蔽性,执法难度很大。

  专家介绍称,问题关键在于垃圾的处理,而几个垃圾站都有责任。对于这一点,万东镇则大倒苦衷。2005年,区建委在当地修建19个垃圾圈,这些场地垃圾已堆积如山,却无人清运,村民便将生活垃圾倒入河道。

  镇长介绍称,现在镇财政是“报账”制,镇里没有这笔预算,只能眼睁睁看着。

  议程至此休会10分钟。参与课题设计并列席会议的两位社科院课题组专家丁新正和刘华卫观察到,官员们与各非官方代表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交谈。刘华卫表示,这种交流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课题组将考虑在以后的会议中延长休会时间。

  随后的议程由主持人小结前阶段各方的意见、观点,引导相关政府单位就此做出回应。各官员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工作规划,并做出了加大治理力度的承诺。冯天俊再做总结发言。12点,会议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