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把宝押在临工集团上 劳资博弈的无奈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11 东方早报

  处于全球化经济链条的末端,珠三角的中小企业争讨利益的资格和能力并不高。等跨国公司和大代理商手中的订单,到了珠三角的小老板们手中时,利润已经低得可怜了。有人说,老板们和工人是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老板们无力改变自己的地位,只好转过头去欺负“蚂蚱”。

  处于经济链倒数第二层的小老板们,之所以敢靠压榨工人来维持自己的竞争力,很
大程度是因为工人弱。这些工人,由于没有自己的组织,没有和老板谈判的资本,只好委曲求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临工集团”应运而生。

  假如那些老板们能适时给工人们涨工资,给那些技术熟练工应得的待遇,工人们能靠自己的劳动体面地生存,他们还会组建自己的“临工集团”吗?可见,“临工集团”是劳资之间不公平与不平等的产物,是工人们谋求自己权益,与老板博弈的结果。表面看,这显示了“咱们工人有力量”,但实质上却暴露了政府有关部门维护劳动者制度的尴尬。说到底,要解决劳资矛盾的深层次问题,我们不能让工人把宝押在“临工集团”上。

  山东省淄博市 解本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