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专家称亚洲统一货币路程漫长 中国应参与推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7: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马汉青

  有专家指,即使亚行推出ACU,也不能算真正的“亚洲货币单位”,但对这种区域金融合作的尝试应持肯定态度

  若干年后,像“欧元”一样,“亚元”将通行亚洲,这可能吗?亚洲开发银行最快将
于3月份推出概念型的亚洲货币单位(ACU),从而成为未来亚洲统一货币———“亚元”的雏形,这一消息近日经外电披露后,立即引起各界的广泛反响。

  ACU或成“亚元”前身

  如果这一设想真正实现,无疑将成为亚洲国际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建立亚洲单一货币,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2000年的亚太经济论坛首脑会议上,就有与会国提出,应该有一种本地区重要国家共同使用的统一货币。近年来,频繁穿梭亚洲的“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在不同的场合都提出了“亚元”的概念,认为“亚元区”可与“美元区”、“欧元区”一起,构成金融的“稳定三岛”。

  于是,由亚太地区重要的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亚洲

开发银行编制和公布显示亚洲货币加权平均值的“亚洲货币单位”(ACU),自然被认为是推动“亚元”面世的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步骤。

  据透露,ACU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将参照欧元前身ECU(欧洲货币单位)设计,在覆盖范围上选择东盟+3(中、日、韩),采用“一篮子货币方式”,按比例反映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及贸易额。ACU对其他货币的

汇率每日公布,可望成为亚洲各国有关部门监测汇率变动的指标,并可用来标价发行亚洲债券或进行贸易结算。

  “需要”与“可能”之争

  但是,近期推出亚洲单一货币有必要吗?ACU的作用有多大?它能真正促成“亚元”的诞生吗?

  有专家对ACU和“亚元”提出根本性的质疑:货币的单一化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统一化,亚洲国家众多,经济水平差异巨大,宏观经济政策大相径庭,有不少历史问题隔阂甚深,连区域经济合作都未尽人意,远远落后于欧洲、北美甚至中南美洲,由此而论,推出亚洲单一货币谈何容易?

  也有专家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虽然缓慢,但不表明亚洲单一货币的合作不会成功。亚洲各新兴国家经济均以出口导向为主,经济结构较为一致。目前全球七成的外汇储备都在亚洲,汇率变动对各国都有直接影响,统一的货币将大大消除汇率风险,有利区域内贸易发展,减少

证券投资风险。随着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化,这种合作需求将更加强烈,ACU及“亚元”的产生有广泛的现实基础,一些有利于亚元设立的金融合作机制也在逐步启动。

  中国应积极参与合作

  “货币的产生,就是为了方便交换、降低成本、加快交易,统一的区域货币甚至全球货币是一种进步和趋势。”对此,昨天接受采访的暨南大学金融系博导何问陶教授认为,统一的货币有着种种便利,亚洲开发银行先行推出一种概念性的货币符号,衡量和便利亚洲贸易和资本流动是可行的,还可为亚洲货币的进一步合作有利条件。

  但何教授也指出,亚行拟推出的ACU还不算真正类似ECU这样的“亚洲货币单位”。从欧元产生的历史看,是在区域长期协作的基础上,欧共体形成之后才正式诞生;而且还是在内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才出现了相对一致货币符号ECU的。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欧洲货币单位”规定了欧共体各国货币与ECU的浮动幅度。有了这样的基础,再经过长期的磨合,才出现了欧洲中央银行,推出了统一的欧洲货币。显然,目前不要说推出“亚元”,即使是真正像欧洲货币单位这样推出“亚洲货币单位”,时机也未成熟。

  不过,何教授也指出:“虽然要实现亚洲统一货币的路程将极其漫长,但中国应该参与到这种积极的区域性国际金融合作中去。”她认为,对此我们应该持肯定的态度,并积极为各种货币合作做好准备工作,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强势的国际地位,从而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便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