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网络*手机 > 正文
 

上海文广IPTV被紧急叫停 专家称须解除政策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7: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指出,要促进IPTV市场发展不仅需要打破合法垄断局面,更要解除政策壁垒

  □本报记者 孙毅蕾

  年关刚过,在国内唯一拥有IPTV正式牌照的上海文广集团,就在上海大力推广IPTV业务。这是上海文广IPTV于去年年末在福建泉州和浙江被当地广电局先后叫停之后的第一次高
调出击。

  一边是轰轰烈烈的推广活动,一边却是广电局措辞严厉的禁令,上海文广作为我国IPTV领域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其前途命运自然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海文广IPTV被紧急叫停

  记者了解到,最新在上海的IPTV推广涵盖了浦东和闵行两个区,具体内容为“只要在今年第一季度安装IPTV,即可免去200元调试安装费,并且月基本服务费在协议期一年内由60元优惠至30元”。这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中国电信去年11月下旬大规模推广IPTV项目以来的首次优惠促销。上海电信负责人表示,2006年年中,IPTV业务将延伸到整个上海市区。

  在大本营上海大规模商业推广的一帆风顺背后,上海文广在其它省市推广IPTV却遇到了麻烦。一个多月前,

福建泉州广电局一纸封杀令,以“百视通”网络电视(该公司是上海文广为运作IPTV业务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不具备运营资格为由,要“依法取缔”其在泉州的业务。十几天之后,浙江广电局也发出一张类似的通告,对上海文广的IPTV业务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喊停。两地喊停的理由类似,即“即使具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IPTV业务资质的单位,要在当地范围开展IPTV业务,也必须经地方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核,并重新得到国家广电总局认可后,方可开展相关业务”。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IPTV项目组负责人李怀宇介绍,截止到目前,该公司的IPTV业务已经在上海和哈尔滨两地正式商业运营,在泉州等地都只是在试验测试阶段,并没有商业运行。

  “禁入”为了保护广告份额?

  IPTV也叫交互式网络电视,这种技术利用宽带网的基础设施,提供包括

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数字媒体服务。由于具有非常强的互动功能,IPTV作为一种新技术,目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正处于如火如荼的推广时期,并且成为业界关心的一个新热点。

  据悉,上海文广目前在沪推出的IPTV节目,包括50个电视频道、1500小时的点播节目、以及信息服务等三大部分。其中点播节目每月更新量为300小时,预计一年推出5000小时。

  IPTV的目标客户是中高端用户,他们主动点播、不定时看电视,给传统的电视传播模式提出了很大挑战。同时,由于要支付宽带费和IPTV的服务费,这些用户的消费层次明显高于普通电视用户,对于广告商来说,属于更具消费活力的一个群体。

  据专业人士分析,上海文广选择与电信而非广电部门合作推广IPTV,可能是因为电信具有推广这项业务网络设备上的优势,且比起国内各级广电部门,电信和网通具有更多市场经验。而泉州和浙江广电局之所以不买上海文广独家牌照的账,主要就是怕IPTV的介入,夺去当地有线电视等领域的广告市场。

  打破垄断解除政策壁垒

  国家广电总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颁发第二、第三张IPTV牌照,也许能解决地方上出现的一些敌对局面。一旦合法垄断局面被打破,广电局、电信及消费者都可以有更多选择,市场也能激发出更多盈利模式,缓解各方利益冲突。

  知名业内专家吴海菁认为,文广集团由国家广电总局监管,而互联网和电信网则由

信息产业部负责,因此要想实施三网融合就必须要求两个部门进行协商解决。技术的发展,使得这两个部门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有线电视网可以用来承载IP电话等电信业务;而互联网也可以传递数字化的广播电视信息。然而,我国目前行政性的划分,又使得网络融合和业务渗透非常困难。IPTV大规模发展的前提,还是政策壁垒的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