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索善是盲目开发慈善资源 向富豪公开求救不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52 现代快报

  吉林省梨树县贫困农民刘福成为给女儿看病,近日向施正荣、刘永行、黄光裕、陈天桥、鲁冠球、丁磊等国内六大富豪写信求助,请求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救救自己的孩子。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病已经耗尽他跑了53户借来的6万多元。他说求助中国富豪是“没有办法”的事,他不想再麻烦乡邻亲戚了,“老百姓也不富裕,我不想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负担”,无奈中只好把目光转向富豪。(1月23日《现代快报》)

  真的不忍心指责这份善良的无奈,但职业理性告诉我:虽然用心良苦,但这仍然是自私的;虽然不幸境遇令人同情,但选择向富豪公开求救的方式非常不妥。

  虽然这种公开求助绝非出于道德绑架,但事实上已经把那些富豪推上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不捐的话,富豪自然逃不脱“为富不仁”和“见死不救”的指责。捐的话,必然会形成一种求援的路径依赖,以后谁有困难,都会想到向富豪求助,中国有多少人需要帮助,富豪的家底够不够捐?这封公开求助信只能加剧穷人和富人的矛盾。

  针对社会中许多苦难都寄望于“献爱心”的现实,笔者曾撰文指出这是对社会爱心和民间道德的一种过度开发,爱心本是主动奉献的,爱心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被强制性地过度开发,爱心资源就会枯竭。与对社会爱心的过度开发相对,写信向富豪公开求捐,这是一种对慈善资源的盲目开发。“盲目开发”的意思是:不能以“直接索捐”方式开发富豪这种慈善资源。现代公益理论早已表明,对于富豪身上蕴含的慈善资源,只能以志愿捐助信托基金为中介进行开发,一个富人再有钱,另一个人再穷,也缺乏向富人直接要求财富的道德资格,中间必须有一个合法的慈善中介(富人向中介捐钱,穷人向中介求助),否则就容易出现混乱的局面。

  体贴“老百姓也不富裕”,不愿意给社会爱心带来负担,如此良苦用心使刘福成避开了对社会爱心的过度开发,他以为富豪钱多就不会有什么负担,就可以公开求捐了,但他又走进“盲目开发”的误区。到底是什么的缺位,让老百姓陷于对民间慈善资源“过度开发”和“盲目开发”的僵局中?(曹林,北京,媒体从业者)

  “一方平安”是最好的民心工程

  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近3年来,江

苏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05年达到95.8%,列全国第一。(1月23日《现代快报》)

  由“平安江苏”想到“一方平安”。所谓“一方平安”,应该理解为一个地方社会稳定、环境和谐、秩序井然、生产安全、人们安居乐业等的总称。能保“一方平安”,乃是一种政绩,亦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形象工程”,而且“一方平安”比任何“形象工程”都重要!试想,一个地方如果案件迭出、事故不断,怎能政通人和、安居乐业?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最容易诱发各种社会矛盾,讲提高执政能力,就要不断增强对不稳定因素的驾驭力,确保老百姓能在平安中创造和享受富裕。

  一方官员,只要创造出太太平平、安安稳稳的社会环境,就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一方平安”,已成为人们从社会发展中享受到的实惠之一。事实证明,“一方平安”于今天,更已成为经济发展竞争优势,哪里安全感更多,哪里就能吸引更多人去投资兴业。当然,“平安江苏”已很好,“平安中国”才最好……(曾春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