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芜湖:中部崛起之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20:35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曾春光 李汉桥 安徽芜湖报道

  “我们要让芜湖成为 ‘投资兴业的热土’,到2010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000亿元生产总值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5000美元。”9月14日,安徽省芜湖市副市长程晓苏对CIEN记者如此描绘芜湖市的未来。按照这个目标,芜湖人在未来的5年里要把销售收入增长5倍。2004年芜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53元,折合美元约1000美元。

  让程晓苏有如此信心的是,到目前为止,芜湖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500多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56家,涉及新型建材、汽车及其零部件、电子电器三大支柱产业。2004年,三大支柱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的54%芜湖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PVC管材、型材生产基地。

  初步崛起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下游南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浩浩长江自城西南向东北缓缓流过,青弋江自东南向西北,穿城而过,汇入长江。芜湖是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美誉,是安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芜湖自筹资金创办经济开发区,1993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经济开发区的规模由最初的1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0.5平方公里起步区,发展到现在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建成区20平方公里的规模。在开发区的带动下,芜湖市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家用电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芜湖市的三大支柱产业,支撑了芜湖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有了开始,便有了接下来的一连串扩张,此后的芜湖又依托现有产业开创了10个各类特色工业园区,有力地带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通过资源共享、产业配套,节约了企业发展成本,工业集聚度增加。

  黑马传奇

  就在开发区经济全面发展的时候,中国的汽车行业开始了全面的发展阶段,就在所有汽车企业全面扩张的同时,芜湖的另一传奇人物詹夏来则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成功地完成了另一新式汽车企业

奇瑞神话般的发展计划。

  “现在,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有研发人员1000多人,全国所有汽车厂的博士级研发人员加起来都没奇瑞多。” 程晓苏自豪地说。“这也形成了奇瑞在对待人才上的观念非常开放,几乎形成了一种文化。”

  “更重要的是,是要冲出当时国家对汽车体制的限制。”当时,中国的家轿还存在着三大三小的限制,除三大三小以外的企业生产的轿车都无法上市,奇瑞上市遇到了困难。素称奇瑞汽车创始八大金刚之一的周必仁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是当时的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提出让奇瑞以加入大集团的方式来获得准生证。于是,奇瑞于2000年以无偿赠与上汽20%股份的方式加入了上汽集团。

  此后,奇瑞便开始了震惊国内外的爆发式发展。2001年3万辆,2002年5万辆,2003年便上升到了10万辆,2004年由于行业整体性的冰封下降到8万辆,但今年一下又爆发到 18万辆。据芜湖市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如果按照产量计算,奇瑞在中国现有的汽车集团中已经排名第八,若单纯计算轿车产量,奇瑞已排到了第五。2004年,奇瑞又正式脱离了上汽。

  采访中,记者发现芜湖的大街小巷奔驰着的

出租车90%以上都是奇瑞生产的。一位芜湖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当时芜湖市曾鼓励全市出租行业换车首选奇瑞,购买奇瑞轿车做营运车辆最初竟能获赠8年的免费运营权,相当于白送将近2万元;另有出租公司向记者透露,有一段时间,这一鼓励政策暗含有强制的味道,曾有出租公司想要用其他品牌的车辆申请出租营运证遭拒的事情发生。从这些或许有些不合道理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可见当地政府保护奇瑞发展的良苦用心。

  拉长产业链

  与奇瑞奇迹般的扩张步伐相对应,芜湖工业经过15年漫长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中部经济强市。程晓苏告诉记者:“如果说以前我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追赶别人的脚步上,从今往后,我们更多地将考虑如何走出去。”

  目前围绕在奇瑞、海螺、美的、科龙、格力等企业周围的各类中小型企业的数量都在逐年上升。奇瑞汽车公司周必仁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奇瑞的各类供应商共有100多家,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社会化产业链生产模式,这个模式不仅使我们的供应商逐渐强大起来,对于奇瑞自身而言,我们每年也因此节省了巨额的开销。”

  培育产品品牌,是指重点企业应积极转变观念,由来样加工型和产品销售型逐步转变为以市场需求为中心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开发经营型企业。以奇瑞、海螺、美的、科龙、格力为重点,努力争创中国名牌或驰名

商标

  “坚持大集团战略,通过大集团带动,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争取把芜湖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新材料和家用电器的重要生产基地” 程晓苏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