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IMF:警惕国际性金融危机再次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报告认为,导致上世纪90年代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巨额贸易和金融资本的跨境流动并没有发生变化

  在没有进一步证据表明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一个审慎的假设前提应该是,这种危机很有可能在中期再度发生

  本报记者苏文发自上海

  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就没有发生过全球范围内的、国际性的金融危机,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这并不就意味着类似的连锁反应就不会再度发生。

  报告认为,自拉丁美洲于1994年、东亚于1997年以及俄罗斯于1998年相继爆发金融危机并波及全球以来,在过去10年里,全球金融市场的确保持了相对稳定,没有再发生类似的全球危机,即便有危机也基本都被控制在了自己国家的范围内,而没有波及到其他国家。这是因为近10年来,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及银行监管得到改善,各国

外汇储备总量增加以及
汇率
灵活度的提高,也都有助于保持金融稳定。

  此外,发展中国家债券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也说明,各国投资者在那次危机后,辨别能力有所增强。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性金融危机爆发的时代,许多国家债券市场的息差均呈现大幅攀升的态势,而自那时起,出现了息差扩大因不同市场而异的现象。这可能表明,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投资者更加关注不同市场的特定基本面情况。

  但是报告认为,这些进步并不足以表明全球就不会再次出现如上世纪90年代那样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这是因为,现在的国际贸易和金融渠道的状况看上去与10年前并无分别。

  巨额贸易和金融资本的跨境流动是目前全球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特征,而巨额贸易和金融资本的跨境流动正是上世纪90年代国际性金融危机爆发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国际贸易资金流动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不断上升。2003年,这个比例为52%,相比之下,1995年这一比例还只有42%。

  从银行结算、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方面的数据来看,在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慢慢平息后,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之间的金融联系也渐渐得以恢复。而许多研究表明,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在金融方面的联系正是导致上世纪90年代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元凶之一。

  但是报告研究发现,现在的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对新兴市场的投资行为与10多年前相比,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

  报告还指出,尽管市场对于近期全球范围内可能发生金融危机的普遍预期(如对阿根廷2001年~2002年金融危机)有助于使跨境损失得到控制,但无法保证市场在未来将继续保持这种危机意识。

  撰写这份报告的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的Tatiana Didier,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Paolo Mauro 和世界银行的Sergio Schmukler 最后警告称,在没有进一步证据表明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一个审慎的假设前提应该是,这种危机很有可能在中期再度发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