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三访博鳌:南海小渔村变化翻天覆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苏文贞

  自二00二年博鳌亚洲论坛落户博鳌后,这个往日台风频频光顾的南海小渔村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次到博鳌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美丽富庶的小镇

  “这个小镇看起来很有钱啊!”二00三年九月的一个黄昏,笔者第一次到博鳌。那时,对博鳌镇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个富庶的小镇。漫步在博鳌小镇上,整洁的马路、漂亮的彩砖、错落有致的小洋楼“列阵”两旁,墙外洁白的瓷砖在阳光下发出点点光芒,这景致如同一幅油画。

  小镇道路两旁开了许多家庭旅馆,每家旅馆前都摆着各种色彩的霓虹灯。让人目不暇接。走在干净的水泥路上,仿佛置身于现代化的大都市,但又没有大都市的喧哗。

  热闹喧嚣的小镇

  博鳌亚洲论坛带动了小镇博鳌的经济发展。以往普遍以打渔为生的当地人民,如今开始了更为多样的生活。二00四年四月,即博鳌论坛年会开幕的前一周,笔者第二次到博鳌,这座美丽的小镇变得热闹喧嚣。 

  在琼海市博鳌镇通往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沿途,新悬挂出大量的年会宣传标语和彩旗,红灯笼挂起来了,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博鳌镇上的居民们各自忙碌起来,迎接每位贵宾到来,博鳌人如今把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当成了“自家事”。

  人来了,就会带来商机。小镇上开了许多家实用的小店,如打字复印店、电话亭、电信代办点、家庭旅馆等,为每个到达博鳌的人们得到了莫大的方便。

  名声在外的小镇

  随着亚洲论坛的不断建设与发展,旅游者们纷纷涌入这个小镇。

  二十六日,笔者第三次到达博鳌,此时博鳌亚洲论坛二00五年年会刚刚结束。参加年会的一千二百名政府首脑、商界巨头与精英名人已经离开,马路两边许多路牌、彩旗仍在,不时有几辆贴着通行证的大卡车驶过。

  博鳌通往亚洲论坛永址会址的马路上不断有着满载着旅游者的大巴车开过。他们是去参观耳闻已久的会址。

  “去博鳌了吗?”如今说起海南游,游客之间问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博鳌,俨然已经抢了天涯海角、鹿回头这些老牌景点的风头。

  据统计,博鳌镇在二000年之前仅有一点五万人,而现在博鳌人口已达三万左右,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商人常年络绎不绝,博鳌每天接待的游客平均都在五千人以上。

  有人说,自然造化生成了博鳌,论坛的举行则使小镇一举扬名。博鳌成为中国民间对外打开的一扇窗户,为中国带进来自海外的信息,为世界传送亚洲的声音。博鳌将美丽依然,热闹依旧。(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