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最怕浮动汇率 汇率改革时机未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55 竞报

  最近,人民币升值的外界压力加大。有观点说,目前是中国进行汇率制度改革的最佳时期,中国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新的汇率政策。

  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博鳌对“最早今年下半年、最迟明年初进行汇率改革”的说法予以否认,并表示中国政府对于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

  汇率改革时机未成熟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一体化和经济增长”分会上,魏本华谈道:“中国政府和经济部对外汇制度改革十分重视,但汇率制度是宏观政策的一部分,涉及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至少要条件基本具备了才能做出判断。”

  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陆磊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还不是改革的最佳时期,汇率改变多少、怎么改都是在多方具备条件后才需要考虑的。”

  从固定汇率到浮动汇率有多久?

  魏本华还谈道,中国的银行和外贸企业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操作了多年,如果换了浮动汇率的环境,他们要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如何规避风险,需要一批金融人才和法律人才,而中国在这方面还很薄弱,需要进行财务规章制度建设。

  陆磊还表示,固定汇率制度主要是中央银行在承担风险,其他的企业以及商业银行的风险很小。但是如果换了浮动汇率,企业和商业银行将成为风险承担的主体,从现在情况来看四大国有银行还欠缺这种规避风险的能力,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四大国有银行的体制改革。所以我们现在离浮动汇率还有一段距离。

  来源:竞报 作者:宋亚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全部博鳌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