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广东究竟需要扩充多少铁路运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郭军) 从铁路客运运输现状来看,铁路运输能力与广东快速蓬勃的经济发展远不相适应,那么广东究竟需要扩充多少铁路运能呢?

  目前缓解铁路春运“买票难”的问题,只能靠采取铁路增加临时客车,紧张的时候减少甚至停开货物列车,并把一些相对客流较少地区的机车、车辆调整到紧张的线路等措施来打足运力,以增加若干张火车票,但与一年比一年水涨船高的春运社会需求相比,这些增加
的运能犹如杯水车薪,远远不够。

  事实上,在现有铁路的基础上要想大幅度增加运能,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有效扩充运能,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加大铁路建设的力度,加快发展步伐,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

  据介绍,为了从根本上扭转铁路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在未来五至十年,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

铁道部与广东、湖南、海南省签定的铁路建设协议,广铁将多管齐下,一方面加快客运专线建设,积极发展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另一方面,完善路网结构,扩充干线能力。按照这种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广铁集团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六千四百七十九公里。

  到二O一O年,广东铁路节前春运发送旅客能力预计将达到一千万人次,在旅客需求增长不大的情况下,广东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将得到实质性缓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