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死亡率与防弹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51 《观察与思考》杂志

  浙江杭州 徐迅雷

  把亿元GDP死亡率纳入考核指标,是一件政策上的无形“防弹衣”。

  亿元GDP的死亡率与女警卫身上的防弹衣,两个事风马牛不相及。尽管防弹衣是避伤防死的,但与亿元GDP的死亡率还是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把这两个事串在一起说,大抵是修辞
里的比喻和类比。

  国家安监总局决心采用多项“果断措施”,坚决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局长李毅中1月4日透露:“2006年要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1月5日《北京青年报》)把亿元GDP死亡率纳入考核指标,是一件政策上的无形“防弹衣”;这件“防弹衣”穿在政府官员、公务员身上,尤其是安监系统的责任人身上,因为亿元GDP死亡率的指标考核,是考核政府的责任人员的,不是考核煤矿工人的。

  这样的“防弹衣”并没有穿错。而事实上,各种保障矿工的政策举措—排查隐患也好,整顿关闭也罢,治理瓦斯也好,追究责任也罢,作为避免生命

安全事故的“防弹衣”,不可能直接“穿”在矿工身上,但它的终极目的,是保障矿工等第一线生产者的安全的。

  这如同警卫身上的防弹衣。刚刚看到一个报道,说的是“中南海第一女警卫”边梅的故事。为许多国家来华访问的政要担任警卫工作的边梅,身高一米六八,亭亭玉立,却有一身过硬的功夫;她毕业于中国警官大学警卫安全专业,苦练过

拳击、柔道、射击、驾驶,通晓刑法、民法、国际法。有一年冬天在北京,她为印度贵宾—拉基夫•甘地夫人索尼亚作贴身警卫,她穿着防弹衣,外边套一件皮衣,不能再穿什么御寒的衣服了,登上长城冷得簌簌发抖。当中国陪同团团长好奇地问边梅:“你把前后背都护住了,最要害的头部却暴露在外,有情况怎么办?”边梅回答:“防弹衣不是为我自己穿的。当我保护外宾的时候,有这层防弹衣,可以阻止子弹穿过我伤害外宾。”(1月4日《华声报》)

  “防弹衣不是为我自己穿的”!原来,女警卫身上的防弹衣,不是为警卫自己穿的!它只是穿在她身上而已,尽管子弹的到来也能防护她的安全,但终极目的是为了保护他人!

  作为“中南海第一女警卫”的边梅,深深懂得这个道理,或者说,这对于像她这样的“业内人士”来讲只是常识;然而,对于保障矿工人身安全的政府官员、特别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的责任人员来说,他们是不是也明白或已经意识到,自己也拥有“防弹衣”,而这个“防弹衣”穿在自己身上是为了保卫他人的生命安全?

  一切担负着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责任的司法、安监、纪检、监察等等领域的公务人员甚至党政官员领导,都应明白,各种各样的法规政令、措施手段,都是穿在你们身上的“防弹衣”,这些“防弹衣”在保护了你自身安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障他人的安全。他人之命,系于你身。你如果丢掉这样的“防弹衣”不穿,或者穿上了种种“防弹衣”却只顾自己保命,那么,最终你笃定会与保护对象一起被安全事故“击毙”。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