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富豪相助能解决多少穷人的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8:24 三秦都市报

  □ 赵志疆

  施正荣、刘永行、黄光裕、陈天桥、鲁冠球、丁磊,吉林农民刘福成已经写了6封信了。对他来说,这6封信就是他的6个希望,而每一个希望的实现都会改变他在重症监护室的女儿的命运。“没有办法”,这是刘福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了女儿,他无奈写信求助他所听说的“中国富豪们”。

  刘福成目前的窘境令人心酸,如果没有媒体的关注,他最终能否得到“中国富豪们”的援助,还是一个未知数。新闻刊登出来之后,立刻引起了各界舆论的普遍关注,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想,富豪们恐怕是很难继续保持沉默了。道理很简单,如果富豪们拒绝提供帮助,很有可能就会因此而被扣上一顶“为富不仁”的大帽子;而提供帮助对于他们来说,似乎也只是举手之劳。

  不过,站在提供帮助者的立场上,我们是不是也能够体谅一下富豪们的苦衷?富豪们确实有钱,但是谁也不会凭空把自己的钱财送人,一封求助信可能饱蘸着求助者的泪水,但是富豪们究竟该如何去鉴别其中的真伪呢?如果乐善好施、每信必助,纵使不谈经济压力,富豪们的精力能否负担得起呢?

  如果说此前诸如卖身、卖肾等一系列“噱头求助”,富豪们还可以假装听不到、看不见而无动于衷的话,面对此次“点名求助”,富豪们根本无从回避。这实际上是给富豪们套上了道德的枷锁,使得他们不能自已。因此,网上的讨论也大多只是集中于两个方面———富豪们会不会出手相助?

  富豪们既可以选择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也有权利选择继续保持沉默,毕竟,提供援助不是他们应尽的义务。刘福成的窘境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而解决这种问题显然不能单纯寄希望于富豪的道德高尚与否。人们之所以会对富豪寄予厚望,就是因为他们的财富远大于常人,但是如果这种财富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那么又该求助于谁呢?或许这个问题的答案才是我们真正要找的求助对象。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曾经表示,对于在大病医疗方面有困难的人员,政府应该将对他们的救助与城市医疗保障体系挂钩,“社会民间救助力量只是一种补充”。无论普通民众还是“中国富豪”,他们所能提供的充其量不过是一种民间援助,而政府援助才真正是援助力量的中坚。从求助于人,到求助于富豪,从卖肾到卖身,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惊慌失措的人们穷尽一切可能寻求帮助。在这些欲哭无泪的人们面前,政府救助体系不完善以及救助力量有限的矛盾显得格外突出。

  纵使富豪们愿意帮助刘福成渡过目前的难关,他们也不可能帮助所有遇到相同困难的人一一摆脱困境,富豪们的道德枷锁不可能解决所有的穷人生存难题。相比起援助刘福成摆脱个人困境而言,完善救助机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杜绝类似悲剧的重演更为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