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5906万剩50万 应彻底查清吞噬灾民救灾款的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15 红网

  2003年发生在渭河的那场大水,让华阴市数千户当地农民流离失所。当年8月,国家发改委拨出救灾款5906万元。但现在这笔钱真正到灾民手上的只有50万元。为了追讨这些款项,当地百姓多次自发组织举报和控告,但最后的结果是被华阴市政府关押和劳动教养。 就在华阴市灾民苦等救济款未果之际,阔气的华阴市委办公大楼却迅速盖好了。据说市委大楼一共花了1600多万 “虽然说我们没有证据证明市委办公大楼是花了救灾款,但中央下拨的5900多万元救灾款,到了市里就只有100万拨出来,我们真的感到不可理解。也许只有上头来人
才能查清楚了。” 一位灾民说。(1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

  看了这则报道之后,让人欲哭无泪,欲笑无声。无情的洪水,冲垮了农民们的家园,使他们无家可归,已经非常可怜。然而,作为各级的有关部门,非但自己不能拿出一定的资金资助这些可怜的灾民,反而从他们贫穷的饭碗里面争食。不说共产党员的党性、不说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来说,连最起码的良心都不具备,黑着心将应给予灾民的东西据为已有。是可忍,孰不可忍。

  如果说三年前渭河的那场大水是多年不遇的天灾的话,那么,国家发改委拨出的5906万元的救灾款被层层剥皮,到了灾民手中只剩下了50万元,99%的就被各级相关的部门吞噬去的这一恶果,则无异于被天灾更可怕的人祸。这种人祸所带来灾民们的精神创伤和经济损失远远超过了天灾。

  对于这一严重侵害灾民利益的行为,不能就这样轻易地放过。这一问题的有关线索也很清晰。窃以为,首要的是,应该顺藤摸瓜,先查清楚国家发改委拨出的5900多万元的流向,让哪一级的哪些单位或者个人逐级截留了。我想这个问题总是能查出的,不可能没有具体的去向。其次,应该查清楚华阴市政府都关押和劳教了哪些上访的灾民,关押和劳教这些灾民是哪些领导做出的决定,应该让他们为自己的决策承担连带责任。再次,要查清楚华阴市委建办公大楼的资金来源。如果这笔资金来源确实来自天救灾款的话,决不能姑息迁就,一定要严厉查处。即使不是用的救灾款,也要追究责任。在灾民的基本生活问题解决不了之前,市委凭什么去建豪华办公大楼?

  各级官员经常在嘴上高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整天在口头上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真不知道他们见钱眼红、争着夺灾民碗里的稀饭时是什么心态。人民都无家可归了,他们都不放过。把国家拨付给灾民的巨额救灾款就这样层层吞噬而光。这是严重的职务腐败,这是为官者的一种耻辱。对于这样的政府官员,如不严查和重处的话,他们的手中还掌握着百姓的生死权力,再让他们如此为所欲为的话,还能奢谈老百姓的活路吗?

  谁吞噬了灾民们99%的救灾款,就让他们重新吐出来,还给老百姓,这点要求并不过分吧?!公众期盼着有关方面对这一问题能有一个让人较为满意的处理结果!

  (作者:陈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