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非美货币:春天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1:54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外汇市场来说,上周五中国央行扩大人民币对非美货币的汇率波幅足以让他们竖耳聆听。

  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汇率波幅从1.5%扩至3%。从表面看,只是央行对现行汇率政策的技术调整,而不是政策改变。这种调整,只能使人民币更被动地适应国际金融市场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波动。

  从汇改前1%-10%上下的波幅,到汇改后统一为1.5%,日前又扩至3%,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汇率一波三折。不过,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进程看,这种波幅变动绝对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为人民币升值减压,包括优化中国货币篮子的形成。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对非美货币波动扩大还将增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甚至可以改变美元和非美货币的竞争格局。

  毋庸置疑,除非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异动,否则人民币对非美元汇率波幅的扩大,短期内不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造成影响。在目前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短期内仍是其他人民币兑其他非美货币的决定因素,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都是根据人民币兑美元、美元兑其他货币套算得出,在人民币对美元仍保持小幅波动的情况下,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波幅将有多大显而易见。

  不过,从长远看,人民币对非美货币的汇率势必将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产生冲击。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如果某天中国外汇市场人民币对非美货币的波幅虽在3%内,但却超过国际金融市场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波幅。摆在人民币前面的问题,要么国际金融市场自行消化两个市场之前的套利空间,要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这并非空穴来风。据央行统计,2004年1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国际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日波动最高幅度达2.2%。而根据央行新的规定,人民币对非美货币可以在3%上下波动,这个波幅足以超过美元对欧元汇率最高波幅。

  这些套利空间足以让一些国际投机力量垂涎三尺。虽然目前美元在中国外汇市场处于绝对主流地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不排除非美货币将成为投机力量新的目标。

  事实上,中国7月21日以来的汇改,意图就非常明显。“放弃盯住单一美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其目的就是要逐渐减少美元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从而增加非美货币在货币篮子的权重。这是中国战略发展的需要,同时又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选择。

  从支付结算的角度看,尽管目前仍有一些国家或地区在与我国的贸易中较多、较习惯采用美元结算,但这种情况正逐渐发生变化,选用其本币进行结算的会渐渐多起来,而且我国越来越鼓励这种趋势。随着贸易、投资、服务结算方式的改变,非美货币将在国内大行其道。

  虽然中国外汇市场仍旧封闭,但随着贸易、外债、外商直接投资的多元化,中国非美货币来源渠道日益扩大,在以市场供求为定价基础的外汇市场,除非央行进行入场干预,否则人民币兑非美货币的价格迟早都要渐离国际金融市场,而届时3%的波幅也将难以覆盖其价格形成。

  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汇率的波幅扩大,对中国的远期外汇市场也将提出更高要求。过去,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波幅空间相当狭窄,所有的外汇风险全由中央银行承担,银行、企业和居民的投资均相当安全,但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逐渐放大、尤其是对非美货币,如果没有一个成熟、发达的远期外汇市场,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最后都将由国内的相应主体承担。

  另外,中国的外汇监管部门也不能有丝毫懈怠,随着非美货币在中国货币篮子权重的增加,各种非美货币也将泥沙俱下,尤其是一些短期的投机资金,这对于处于相对封闭的中国外汇市场将是一个严峻考验。

  作者:陈旭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