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见仁见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38 和讯网-《财经》杂志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邹至庄

  斯坦福大学教授 麦金农

  《国际经济评论》2005年第11-12期

  “国际著名学者关于人民币升值是非评说”

  2005年12月

  麦金农认为,2005年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负面效果如下:第一,中国将不得不找到一个新的规则来制导货币政策,这带来了不确定性;第二,中国通胀率已经趋同于美国水平,人民币任何显著的持续升值将会驱使中国进入通缩;第三,如果中国只允许小幅升值,热钱流入会加快;第四,货币升值对中国贸易顺差的作用是不确定的,放弃固定汇率只能暂时缓解中国的外部压力。中国应保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人民币不应升值。

  邹至庄认为,第一,中国央行可以以货币供给增长为目标,不需要其它新的目标;第二,在中国,固定

汇率与GDP增长无关;而且,中国出现低通胀率不是因为固定汇率,而是因为限制性的货币政策,即低的货币供给增长率;第三,小幅升值引起热钱流入的解决办法只能是一大步改变汇率;第四,即使中国应该实行固定汇率,目前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价值还是太低,没有能力推动中国的价格水平调整。因此,人民币应该升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