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三九事件与制度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7: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天亮

  赵新先的被捕,使三九这个制药行业曾经的佼佼者前景难测。企业的沉浮起落在市场竞争中原本没什么特别,人们现在最关注的是,三九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其问题显然不是一朝形成的,为什么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能及时发现漏洞,而要一直等到小裂缝变成大窟窿呢?

  这其中的原因无疑极其复杂,有企业自身的特殊性,有赵新先个人的原因,而最关键的则在于制度的缺失,包括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和外部监管制度。

  先说企业内部治理机制。表面上看,三九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有董事会、有经理层,也有一定的监事制度。但实际上,在赵新先离职前,不论其在名称上是总裁还是董事长,始终是牢固的“一把手”。重大决策以及人、财、物,最终都要由其来拍板。董事会上,其他董事也很少提出与之不同的意见。至于经营层面,他更是直接介入。这样一个法人治理结构只能说徒有虚名,既不可能在董事会层面体现所有者的利益,也不可能通过董事会与经理层的彼此分工而实现制约。

  再说企业的外部监管。可以肯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三九缺少有力的外部监管,否则不可能到今天才发现一大堆埋藏已久的问题。其实,不仅是三九,大量的国有企业在外部环境上也是一样。长期如此,甚至使一些国有企业在偶尔面对监管时反倒觉得不习惯、不正常。国资委成立后,有一次提出要求检查某央企的账本,就遭到了企业的拒绝,因而使来查账的人无奈感叹:哪有伙计(经营者)不让老板(所有者)查账的!

  内部缺少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外部没有有力的监管,企业往往一出事就是大事。三九不是孤例,之前有类似的伊利、

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之后也难免会有其他企业。这就提醒我们,要抓紧时间在央企建立健全董事会制度。考虑到央企国有资本占大头的特性,建立董事会时要把重点放在所有者到位上,并通过引入一定数量的外部董事,避免“内部人控制”,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应当说,近几年、特别是国资委成立以来,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已取得很大进步。今后,还要在完善外部监事会制度、强化财务
审计
监督、健全国企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以及相关法规体系上多做文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