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财经杂志:产业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24 和讯网-《财经》杂志

  产业新闻

  (2005年12月26日至2006年1月8日)

  要闻

  化肥价格拟议全面放开

  【本刊讯】(记者李其谚)应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要求,中国价格协会日前提交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化肥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改革方案,化肥价格改革将从放开市场准入着手,鼓励竞争;改变生产企业出厂价格管理方式,使企业自主定价,将化肥价格全面放开;逐步取消对化肥生产企业的价格优惠政策;同时建立化肥供需平衡机制和对农民用肥的直接补贴的利益保障长效机制。

  据《财经》获悉,根据拟定中的方案,2006年,结合能源价格、铁路货运价格调整,有关部门将小幅度提高化肥生产用的能源和铁路货运价格。之后,化肥企业的优惠电价、煤价、重油价格将逐步取消,化肥生产天然气价格适度提高,化肥用气和一般工业用气价格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取消能源、运输价格优惠的同时,国家将鼓励能源、铁路企业与大型化肥企业以及大型经销商签订长期合同。

  自2001年以来,化肥价格开始逐年上涨,2003年下半年以来,价格攀升加速,并由此带来农业生产成本的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化肥价格的调控力度。

  有关专家指出,化肥行业面临“市场链”断裂的威胁——化肥的上游产品如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已经在逐步放开,化肥在进入流通领域后,其批发和零售价格也已经放开,而化肥的出厂价格则一直实行政府的指导价。同时,目前实行的差率控制等调控措施则属于临时性干预措施。

  价格协会有关人士指出,现行的化肥价格调控机制牵制了能源价格改革的市场化进程,化肥价格改革将有利于能源价格改革的深化。

  化肥价格改革意见的最终出台尚待国务院的批复。

  人事

  中外运高层换将

  2006年1月3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598)发布一份公告称,张斌计划辞去公司董事长以及母公司中外运集团总经理的职务,由原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招商局国际(香港交易所代码:0144)副主席赵沪湘接任。

  此外,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前任总裁苗耕书已接替早前离职的孟宪刚出任中外运集团董事长一职。目前,苗耕书和赵沪湘都已走马上任。

  据悉,现年50岁的赵沪湘大学毕业后即从事运输行业,先后供职于交通部和大型国企。

  环保

  小排量汽车将全面解除受限

  2006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

  根据意见,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将对现有规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

  此外,意见指出,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必须在2006年3月底前完成。

  GDP 能耗指标公布制度将建立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日前透露,2006年将建立GDP能耗指标公布制度,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万元人民币GDP能耗及降低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GDP电力消耗量指标及工业排污量和基本农田保有量指标。

  能源

  中石化获一次性巨额财政补偿

  中石化(香港交易所代码:0386)2005年12月28日宣布,

财政部将给予中石化集团一次性补偿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获得一次性补偿94.15亿元,该项资金将计入公司2005年利润总额并按规定缴纳所得税。据悉,这一资金为政府补偿公司因国内油品价格控制在国际市场水平以下而造成的损失。

  中海油修订不竞争承诺决议遭否

  中海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83)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5年12月31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否决了有关修订现有不竞争承诺的决议案。

  中海油日前与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订立了一项协议,以修订现有的不竞争承诺。

  据此,中海油集团将有条件进入石油与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等上游领域。该协议最终因部分独立股东的反对而没有被通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