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女经济泛滥成灾 是否用容貌身体和性来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21:50 人民网

  网友:真如

  “美女经济”几成泛滥成灾之势。拉个广告用美女,推销保险、公关、文秘要美女,商场促销、车展现场需美女,连出本书加个美女作家的噱头也格外叫卖,从大城市到地州县,美女们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卷入市场经济的大潮,其来势之猛、蔓延之快、涉及领域之广,是人们所始料不及的,给构建和谐社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不知语言学家会对“美女经
济”这个新词条以怎样的注释?笔者认为:“美女经济”无非是利用女性的容貌、身体以及性的特征来刺激消费,追求经济利益。说白了“美女经济”是用女性的身体作商品,利用美女对人们的感观刺激去赚钱。

  “美女经济”的出现是有其理由的。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美”也成了一种经济资源,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消费结构、消费层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解决温饱、实现小康之后,人们追求美的享受成为必然。因此,拥有“美丽”这一资源的女性便成为商家追逐的对象。由于美能够给人带来愉悦感,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引起人们对与之相关联产品的更多关注。美女也就具有了经济上的价值。 此外,“美女经济”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凡是有市场需求的东西,必然会刺激供给产生。正因为各种经济领域对美女大量的需求,美女能产生经济效益或提高相应产品的附加值,人们对美丽的追求和占有也就产生。因此,为“美女经济”叫好者也不乏其人,在这些人眼中,组织者通过策划、组织、宣传“选美”活动获取高额商业利润,参赛者以能够有资格参与竞争为荣,摘冠者更一朝成名天下知。简言之,“选美”是一种“多赢”的游戏。一赢,观众看了美女,愉悦了心情;二赢,策划“选美”的公司得到了经济利益;三赢,出赞助费的企业形象随着“选美”也光辉四射;四赢,通过“选美”,美女脱胎换骨由灰姑娘变成了美公主。于是,人们对“美女经济” 热情高涨趋之若鹜,商家有了叫卖的噱头,美女有了亮相的舞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本无可厚非。但是,当美女被“经济”,且日益泛滥时;当美女被“经济”,正无所不在地笼罩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时;当美女被“经济”,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制造不和谐音符时; 我们难道不需要对愈演愈烈的选美现象予以关注与思考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对被“选美”所异化的价值观念表示深深的忧虑与坚决抵制吗?美丽成为经济,须在经济规律中生存与发展。泛滥成灾,甚至走火入魔,绝不是它应有的现状或寻求的出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应靠“美女”。所谓 “美女” 的这个赛那个赛,使“美女”身价倍增,她们的实际价值被放大不知多少倍,这本身就是一种泡沫,本身就是一种不稳定因素。是泡沫总有破了的一天,况且,各种选美巧立名目,各色人等从中渔利,这本身就是商业文化中腐朽的东西。现在生活好了,但有些年轻人没有信仰、没有信念,人为制造出来的美

女明星就成了一些人的偶像。我们的社会为什么就不能多宣传一些具有文化水平、关心国家、关心民族命运的真正明星、真正英雄呢?最可恶的是“美女经济”竟冲击校园,时下一些大学校园内,学生自己会自动地评选“美女”,而“美女”可以不用参加公益劳动,因为有“护花使者”代劳。校园外,大学生、中学生常常出没于各项选美活动中,每次“选美”都会使一些“美女”学生走向社会。学生的任务是学习,不是比美选秀,更不能不务正业。“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嫁得好不如长得好”,这种被“美女经济”严重扭曲的价值取向,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起到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美女经济”是对女性的物化和商品化,严重偏离了对妇女的正常评价标准。一些人看待女性,不是关心她们的素质和贡献,而是过分关注其相貌美丑,把美貌当成了一种无形资产,直接影响了女性的工作选择和生存质量。究其实质有贬低女性独立的人格和社会价值之嫌,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对构建和谐社会尤为不利。有个选美对象这样坦陈心迹:“乘坐高级轿车是我们的追求,身份、财富、名誉,这一切在我们的心灵中早已扎下根。我们谁都梦想当公主,盼望拥有一切。漂亮、财富和名誉,美好的一切可以信手拈来。” 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学女生不爱体育运动,而对各种选美活动十分热衷。在社会上,“以貌取人”也成了某些用人单位的一种时髦“取向”。与之相应,有女大学生应聘时隆重推出自己的个人“写真集” 。种种现象表明,在错误的观念里,人们对美丽的看重,远远地超过了智慧、品行等等。“选美”过分强调女性外表的美丽、

性感,使两性之间的差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强化了;附着在“选美”活动中的奖金、名誉等等,不言而喻地对美女构成了诱惑,这样貌似动人的诱惑,其实是对女性的一种“软暴力”,其结果已背离了“美”,更惶论“美”了。

  “美女经济”是一些人的商业炒作行为,我们绝不能让这种商业行为来支配和引导我们的文化。我们要提倡依靠勤劳、刻苦、创新来创造财富,少宣扬“选美”、“造星”这种一夜成名的价值取向。“美女经济”到了该悠着点的时候了!政府各部门对各类选美活动要严格审批手续,让真正高品位、高规格,具有审美价值的评选走进百姓文化生活。宣传、文化等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严禁各级党政部门参与组织选美比赛,坚决杜绝未成年人参与各类选美活动,更不可将选美活动引进校园,特别是大中学女生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学业上,不宜 参加选美等社会活动。国家工商总局对败坏社会风气的商业活动和广告要及时依法查处,严格整顿治理。

卫生部应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针对未成年人的美容手术。教育部应明确禁止在校园内举办“选美”活动。全社会应该 对 “美女经济”愈演愈热的现象采取明确的态度,认真研究此类现象,遏制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