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电影营销大比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21:44 和讯网-《成功营销》

  《哈利·波特》VS《无极》

  与《无极》高调、豪华的地毯式营销相比,《哈利·波特4》在中国的宣传营销则显得更为经济和讨巧。

  文/朱乃川

  在2005年度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最耀眼的两部大片非《哈利·波特4》与《无极》莫属。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在2005年11月这个票房淡季第四次造访中国,一下子就点燃了全中国“哈迷”的激情,首映三天便狂卷3329万元的票房,创下年度进口大片的首周票房纪录。

  而《无极》在12月的贺岁档期一推出,首映日票房就达到了2115万元,刷新了今年上映的包括《哈利·波特4》在内的所有中外大片的首映日票房纪录。

  值得玩味的是,这一中一外两部大片虽然票房成绩都不菲,但是在营销方式和营销投入方面却截然不同,与《无极》高调、豪华的地毯式营销相比,《哈利·波特4》在中国的宣传营销则显得更为经济和讨巧。

  《无极》:网站、手机、博客,全方位营销攻势

  从《英雄》开始,中国电影就学会了用整合营销的方式去推广自己的产品。作为迄今为止投资总额最高的国产大片,《无极》首先在定位上就进行了多方面的整合,创造了多个倍受关注的焦点:对观众来说,它的吸引力来自大导演、大明星阵容;对尚未成熟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它意味着国际合作的大投资与20亿的预期回报;对电影产业来说,这是好莱坞电影模式是否能本土化的试水。

  《无极》的拍摄制作时间长达三年,在宣传造势上如何始终成为焦点,对电影营销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前期,剧组故意低调拍摄,对角色造型严格保密,成功调动起媒体与观众的期待心理。而当影片进入推广阶段,《无极》则高调出击:戛纳推介会一掷千金、官方网站高调启动、演员造型全面亮相、代表中国电影出征奥斯卡、成都点映安检严密、小说改编权花落郭敬明、反盗维权誓师会、海选影迷参加首映式……密集宣传犹如海浪,一个浪头未息,下一个浪头又涌来。观众的期待一次次被调动,好像大坝蓄水,等到12月15日公映时,观影热情已经如同开闸泄洪,转化为巨大的票房利润。

  《无极》在媒体宣传方面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从网站到手机再到今年最流行的博客,一个都不少。

  最早与《无极》联手的新媒体是网络,专为电影开通的网站将剧情、海报、剧照、视频以及新闻报道、网友评论合成在一起,并专设了无极论坛供网友“指点《无极》、激扬文字”。《无极》还与国内手机娱乐网站空中网联手,推出首家电影WAP官方网站。最近火爆的博客也为《无极》首推“电影博客”概念,将一直封锁的《无极》全场景图文分析,分10次连载。另外,《无极》还联手QQ推出演员QQ秀,100万个《无极》QQ秀将分派到各地影院派送。掌上灵通(Nasdaq:LTON)还买断了电影《无极》手机游戏版权,手机版《无极》游戏也在12月15日电影《无极》首映日同步推出。

  正是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运作,《无极》打造出了一艘中国电影营销的“航空母舰”。

  《哈利·波特》:反营销、造神秘、造噱头

  《哈利·波特4》于2005年11月18日在全球同步上映,上映的首个周末就取得了美国国内和全球票房第一的成绩。在中国,《哈利·波特4》并没有投入特别多的资金和精力对这部影片做大规模的推广,但《哈利·波特4》确实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在中国票房成绩最高的一部。

  哈利·波特的系列书籍和电影的成功,在营销方式上走的一向是不刻意营销的“反营销”手法。但是通过电影和书籍以及一系列“哈利·波特”衍生产品所培养出来的“哈迷”的数量在全球和中国都是逐年上升。伴随《哈利·波特4》在中国与全球同步公映,这部影片首映周末的票房成绩也创下了中国2005年海外进口分账大片的纪录。

  虽然,在投入的资金和规模上,《哈利·波特4》在中国的营销和宣传都无法与《无极》相提并论,但是《哈利·波特4》却很懂得针对中国观众讨巧。

  首先,在中国上海举行的《哈利·波特4》的首映式期间,正好赶上昔日好莱坞动作巨星、现任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在上海访问,于是经过各方努力,施瓦辛格应允捧场,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哈利·波特4》的首映式。虽然施瓦辛格本人与哈利·波特没什么关系,可是作为电影王国好莱坞所在地—加州的州长,中国观众和中国媒体对他的热情和兴趣却非常浓厚,于是“施瓦辛格+哈利·波特”的神秘组合一下子吸引了媒体和观众的眼球。

  《哈利·波特4》针对中国观众还有一个最大的讨巧行为,那就是这部影片中安排了一个华裔女演员扮演哈利·波特的初恋女友“张秋”,而为了选择这个角色,剧组在英国伦敦还特地为“张秋”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选角活动,华裔女孩梁凯蒂最终有幸当选。

  《哈利·波特4》在中国上映不久之后,影片的发行方就安排了这位扮演哈利·波特“初恋女友张秋”的华裔女孩梁凯蒂进行了她的第一次中国行,她是《哈利·波特4》剧组中唯一出席中国宣传活动的演员。虽然梁凯蒂在《哈利·波特4》中戏份很少,但是因为她的华裔身份,以及在电影中与主人公哈利·波特那刚刚开始的朦胧初恋,所以中国观众还是对她充满了兴趣。

  谁是全球市场的胜利者?

  《哈利·波特4》在中国本土的票房被《无极》打败,这并不奇怪,毕竟《无极》是中国本土影片,就像《哈利·波特4》在美国本土同样创造了惊人的票房一样,《哈利·波特4》上映10天,其北美票房已经达2.011亿美元。

  “哈利·波特与神秘魔法石”(2001年),“哈利·波特与密室”(2002年),“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2004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2005年)—这一享誉全球的电影系列,是娱乐业历史上最成功的系列影片之一,迄今其全球票房收入已超过26亿美元。在全球电影票房排行榜上,“哈利·波特与神秘魔法石”排名第三,仅次于“泰坦尼克”和“指环王3”;“哈利·波特与密室”排名第八;“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则位列第15位。

  而《哈利·波特4》上映仅仅一周,其全球票房已经达到了4.08亿美元,超过了前三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这个战绩恐怕是《无极》可望而不可及的。

  《无极》同《哈利·波特》相比,两者都是一部国际投资,并在全球发行的影片。《无极》在12月底已经在全球发行,届时,《无极》可以真正与《哈利·波特4》在全球市场上综合较量一下。

  观澜湖:

  巨星与球场的约会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横跨深圳与东莞近20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间,由10位天皇巨星设计了180洞,成为唯一汇聚五大洲球场风格的球会。

  文/本刊记者 邓勇兵

  1754年,在高尔夫发源地—苏格兰,诞生了圣安德鲁斯球场。经过世纪流年,这个最古老的球场已成为世界高尔夫的圣地。

  1897年,在高尔夫开始盛行的美利坚,诞生了班赫斯球场。一百年后的1997年,班赫斯第八个球场启用,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球场。

  1992年,在高尔夫刚刚兴起的中国,横跨深圳、东莞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诞生。10个世界锦标级球场,由10位天皇巨星设计了180洞,世界第一大的规模,为世界高尔夫增添崭新传奇。

  巨星一:杰克·尼克劳斯

  被誉为“金熊”的美国人杰克·尼克劳斯,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球手。自从1961年转为职业选手以来,他获得了73次PGA巡回赛冠军的惊人战绩,包括4次美国公开赛冠军,6次美国名人赛冠军和5次PGA锦标赛冠军,骄人战绩无人能敌。

  杰克·尼克劳斯设计的球场多次荣登世界和美国100佳球场排行榜。杰克·尼克劳斯设计的球场,在1995年启用之初,即成功举行了第41届高尔夫球世界杯总决赛。为纪念这一盛事,特命名为世界杯球场。杰克·尼克劳斯巧用沙地和水池,创造出富有挑战性的球道,泰格·伍兹等著名球手都在这里留下了精彩的挥杆。

  巨星二:格诺曼

  来自澳大利亚的“大白鲨”格诺曼,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时间接近10年,赢得过88个国际赛事的冠军,其中包括两次英国公开赛冠军、20次PGA巡回赛冠军。他不仅是一位最优秀的高尔夫选手,也是成功的企业家,拥有自己品牌的红酒、房地产、球具、运动服装。

  格诺曼最擅长制造球场难度,他为观澜湖设计的球场,难度指数高达140以上,整个球场位于高山峡谷之间,所有球道环绕一个高山,是整个亚洲区难度最大的球场,非凡的挑战性令这个球场别具魅力。

  巨星三:安妮卡·索伦斯坦

  安妮卡·索伦斯坦是举世公认的女子高坛“泰格·伍兹”。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夺得了58次LPGA冠军,创造了女子选手59杆的纪录,囊括了女子高坛的所有重要荣誉。2003年,她成为第一位参加男子PGA赛事的选手。

  观澜湖是她在全球设计的第一个球场。在这个线条精致、追求准确度的球场中,球手若想取得最佳成绩,必须每一杆都有精确的计算和精准的落点。

  巨星四:恩尼艾斯

  有“球场模范生”雅号的恩尼艾斯来自南非。早在1994年,他一鸣惊人地获得了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后来,又先后两次夺得英国公开赛的冠军。2003年,恩尼艾斯状态神勇,排名上升到了世界第一。

  恩尼艾斯设计的球场,雄居观澜湖最高地势,球场结合所有可利用的自然条件,河流、山洞、水坑,障碍区域的设置浑然天成。其中第4洞发球台居高临下,与地面形成50米落差,蔚为壮观。

  巨星五:维杰圣尔

  维杰圣尔最让世界惊叹的,是在泰格·伍兹所向披靡的2000年,在美国大师赛上战胜了泰格·伍兹,取得了冠军宝座。2004年,维杰以无敌的战绩上升到世界排名第一。目前,这位出生于斐济的著名球手,已获得25次PGA冠军,在世界各大赛事中,保持着骄人的成绩。

  维杰圣尔在维杰球场设计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布局:一条绵长的海滩沙坑,一条沿球道延伸到水塘中的沙地。特别是他大胆地把美国圆石滩18洞的设计元素融入其中,成为亚洲区球场的独特景观。

  巨星六:尼克费度

  来自英国的尼克费度,曾经获得3次美国名人赛冠军,3次英国公开赛冠军。他以在高坛的杰出表现和非凡成就进入英国的名人蜡像馆,能够获此殊荣的球手目前只有两位。

  尼克费度视球场设计为生活的一大乐趣。在足以建造两个球场的土地上,尼克费度造就了一个壮丽辽阔的球场,其中,第16洞果岭建在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上,极富乐趣和挑战。

  巨星七:奥拉沙宝

  奥拉沙宝1994年获得了美国名人赛的冠军,但随后两年,由于骨刺手术,只能在轮椅上度过。这期间,他专注研究球场设计,并以顽强的毅力重返赛场,在1999年,再一次获得美国名人赛冠军。

  奥拉沙宝的沙坑救球技术非常出色,在美国职业巡回赛中排名第一。因此,他的球场设计了155多个大沙坑。而且,这个球场是观澜湖10个球场中最长的,达到了7400多码。

  巨星八:大卫·杜瓦尔

  2001年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的大卫·杜瓦尔,是自从泰格·伍兹出现以来,第一位超越“老虎”排名,成为世界第一的选手,迄今,这位非常具有个性的美国选手,共获得了13次PGA巡回赛的冠军。

  杜瓦尔球场,采用茂密的树林和大片的草地营造出历经岁月陈酿经典的传统球场氛围,传统的设计元素使这个球场在众多现代风格球场中脱颖而出。

  巨星九:尾崎将司

  尾崎将司是把日本高尔夫带向国际的人物,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他是日本最出色的高尔夫球手,享有“球坛超人”的称号。在众多的国际赛事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观澜湖尾崎将司球场,纵横于崇山峻岭之间,许多球道犹如鬼斧神工,通过天然地势创造击球难度,常常使球手在山穷水尽时,体验柳暗花明的喜悦。

  巨星十:戴维·利百特

  国际高坛“教父”戴维·利百特,创办了国际最著名的戴维·利百特高尔夫学院。长期专注于教学的戴维·利百特,在观澜湖创作了他在全球的第一个球场。

  戴维·利百特把他独创的高球教学思想体现在球场上,以考验球手的全面技术。他希望球手在打完18洞后,用尽球包里所有的球杆,从而检验球手的全面能力和技术水平。

  瞧!

  这些不务正业的老板们

  值得玩味的是,这些在本职岗位上被称为精英的老板们,在那些“不务正业”的领域竟然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拍电影,玩摄影,搞足球,做形象代言人……简直是怎么新鲜怎么刺激怎么玩。

  文/邓润梅

  汪延:最有代言人气质的CEO

  所属行业:互联网

  职务:新浪网CEO

  副业:形象代言人

  关联度:★★★

  不久前,很多人在电视里看到了新浪网CEO汪延,他一会儿驾驶着“毕加索”轿车,感慨雪铁龙的天窗真是敞亮,一会儿又挥舞着联通手机,大谈“世界风”多么方便。

  新浪CEO做广告代言人,是为名还是为利?

  可惜,汪延一分钱也没挣到。因为联通与东风雪铁龙都是新浪公司大客户,汪延的所有举动,只是响应客户号召,用汪延自己的话说,“这些广告都是免费的,那些都是我们的广告客户,也是我的朋友,算帮朋友忙,也是为新浪”。

  的确,自从中国移动严厉整肃无线行业后,业内认识到,还是网络广告才是最现实的“过冬粮草”,起码它能为股东贡献一份平衡的财报。因此包括新浪在内的门户网站对网络广告的依赖再次增强,作为新浪网CEO的汪延进军广告界的义举,终归还是为了公司的广告业务。

  不过,这广告代言人的角色也不是随便哪个网站的CEO都能胜任的。汪延出身名门,爷爷和叔祖父都是中科院院士,父亲汪华是我国首批驻法国外交官。身高1.88米的汪延外表俊朗,加上留学法国的优雅背景,让这位年轻有为的CEO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极高的回头率。

  虽然,做形象代言人不过是副业,但汪延的出色表现还是被不少同行和媒体称为“最有代言人气质”的CEO。

  朱骏:身家过亿的足球教练

  所属行业:网络游戏

  职务:第九城市董事长

  副业:上海九城足球队总教练

  关联度:★★

  1999年,朱骏及其他创始人注册成立了“第九城市”网站。2002年7月第九城市成为网络游戏《奇迹》在中国地区的代理运营商,凭借这款游戏“九城”一跃成为仅次于盛大的网络游戏公司。

  2003年,在中国足球最混乱的时刻,作为第九城市董事长的朱骏个人出资收购了冲甲未果的天娜队,并改名为九城队。

  不过,朱骏态度很明确,“玩足球,仅仅是个人出资,图的就是一个乐趣,和我的工作没有一点关系”。朱骏很清楚中国足球目前水深火热的现状,所以并不指望从中拿回哪怕一点点的收益,这是朱骏与那些足球投资人最大的不同之处。

  在球队中,朱骏的头衔是“总教头”,主要职责就是排兵布阵和调节运动员的心理。据说,无论是大小赛事,这位董事长都会亲临现场,即使在“第九城市”上市前的关键时刻。九城队每场比赛的出场阵容和战术也都由朱骏自己决定。

  虽然只是玩玩而已,但这位董事长教头的战绩也相当不错,竟然带着这只队伍从中国足球丙级联赛一路成为乙级联赛冠军,并在2005年升级为中甲足球队。

  罗红:卖蛋糕的摄影青年

  所属行业:食品

  职务:好利来董事长兼总裁

  副业:摄影

  关联度:★

  最近几个月,北京地铁站内的广告牌上,出现了很多风景秀丽的摄影图片,夹杂在各种广告牌之间的图片旁边都有一个字体很小的署名:摄影—好利来公司总裁罗红。

  10年来他走遍了中国西部所有的省份并7次走进非洲,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用镜头记录下一幅幅壮丽开阔的画面。

  每年拿出这么多时间跑出去摄影,会不会耽误了公司的工作呢?开始罗红也有这种担心。罗红意识到,一个公司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一个人,而应该是离开谁都一样运转。

  频繁的外出让罗红学会了授权,学会了让部下承担更多责任。

  喜欢上摄影之后,好利来公司照常运转,企业规模越做越大,而罗红在摄影方面也是频频出成绩,现在罗红已经成为拍摄中国西部风光最多的摄影家,并公开发行了我国首张个人西部摄影DVD。

  现在,很多好利来的消费者通过地铁站里美丽的图片认识了罗红,知道了好利来公司的总裁原来还是一个很好的摄影家,对好利来的品牌的好感也陡然增长,好利来的品牌就在这无声的画面中悄悄地传播着。

  杨子:电影节上的“最佳新人”CEO

  所属行业:军工

  职务:中国巨力集团CEO

  副业:演员

  关联度:★

  年轻的中国巨力集团执行总裁杨子拥有亚洲惟一的超长悍马车、价值22万美金的VERTU手机、据说46亿年才出一块的祖母绿戒指,他的一张名片据说也价值45美金,系瑞士定做。

  当然,这些也没什么,像杨子自己说的:“我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为社会创造财富,有权利像普通人一样选择我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作为企业老总,他的演技能否经得起考验?在经过多次NG之后,杨子的感觉越来越好。因主演第一部电视剧《青花》,杨子在2005年的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捧得了“最佳新人”奖。人们认识“杨子”正是通过这部电视剧,在这之前,没人知道他是谁。

  虽然杨子很有钱,他说自己没有花钱买角色,并且宣称:“我现在的片酬比某些腕儿还高。”在拍戏的那段时间,他常常通宵拍戏,睡一小觉之后又得处理公司的事务,还得背台词。在他的排戏现场有两台

笔记本电脑、一台传真机不断地接收公司的信息,六个助理伴随左右、随时待命。

  杨子称,他在2006年要拍摄4部电影、160集电视剧,自称可能是2006年中国最高产的影视剧演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