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不能急功近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8:22 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1月11日电 (记者 刘书云、李丽静) 陕北某县按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的方式建起一个移民新村,在水和电都未开通的情况下,采取种种措施让几个村的80多户村民搬进新居,为的是应付上级检查。这些新窑洞外面贴着瓷砖,而一些住户的窗子连玻璃都没钱安装。更让村民们苦恼的是,新村周边的耕地不够分,他们不得不跑到几公里外的地里干活。河南也有个别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等同于大量投资建新房、新村。这些现象提醒我们,新阶段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防止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避免把好事办坏。

  我国近年来农村建设的弊端,集中表现为规划失控、建设无序,乱占地问题突出,村内住宅杂乱分布,沿公路建房、挤占道路现象严重,村庄内公共设施奇缺,行路难、吃水难、通讯难等问题普遍。这种粗放式建设,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延缓了农民群众

生活质量的提高,损害着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中共中央在“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勾勒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令人向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个字,高度概括了新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富内涵,是“十一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内我国农村建设的总目标、总思路。各地落实中央决策加强农村建设,是农民群众欢迎的好事。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方领导没有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而是把新农村建设看成了搞新一拨“政绩工程”的机会,不但成立专门“办公室”,还要检查、验收、评比。一些地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俨然成了“楼房化”“
别墅
化”的代名词。在个别地方,有的农民刚盖了新房,但政府仅仅为了村庄形象,竟然强迫农民拆房搬迁,引起农民强烈反对。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具体到各地,应当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深入调研,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循序渐进,保证农民群众得实惠,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坚实的基础上起步,在农民群众的广泛拥护中有个良好的开局。(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