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商界-中国商业评论》:影响企业家的33篇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9:01 中国商业评论

  他们的品位……

  他们的视野……

  《中国商业评论》编委会35位重量级专家倾力推荐---对企业家最有价值的33篇文章。

  在岁末迎新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在琢磨着送一份什么样的礼物给企业家朋友们。

  有企业家说,博览群书、学以致用是每个励志者所向往的事,但繁忙的俗事让人没有这样的阅读心境。有的企业家是这样做的:只要是新出的管理类书籍他都买,然后让企业文化中心负责阅读后把重要的内容整理成小册子给他看,为此节省了不少时间。

  这倒启示了我们,什么样的文章会影响企业家?在汗牛充栋的均标榜对企业家最有价值的文山书海里,去创作发掘能深刻影响企业家的不朽文章,这也正是《中国商业评论》孜孜以求的道路。

  我们遍撒英雄帖,力邀35位《中国商业评论》编委会专家及特约研究员,共同制作这份智慧大餐,我们的要求只有三条:认为对企业家最有价值的文章;在他们心目中多年以来对自己影响深远的文章;推荐理由。

  这35位推荐者在各自的领域都卓然有成,他们是,知名管理学者石滋宜(中国台湾)、冯凯乐(德国)、曾仕强(中国台湾)、陈春花、王一江、成君忆、孙景华;经济学家钟朋荣、赵晓、巴曙松;财经评论家杨鹏、胡泳、翟玉忠;投融资专家郑伏虎、李彤;实战派管理专家王璞、姜汝祥、周仲庚(新加坡)、白立新、孙红伟、张建华、俞雷、肖明超、蔡丹红、王吉鹏、杨吉;营销策划家李光斗、陈放;企业家郭梓林、黄鸣、车建新,以及商界传媒总编辑刘旗辉、副总编辑李彬、《中国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周攀峰、商界传媒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苏小和。

  这么多有意思的文章放在这里,要总结一下,是一件非常艰难的工作。他们分别陈述着不同的思想,是这个时代的多元思想库中的某一元,无论怎样褒贬,都是不合理的,至少在方法上存在漏洞。想在他们中间寻找到一个普适性的主题,也是徒劳无益。我们的惟一有价值的工作是阅读,然后思考。

  鉴于此,我们试着梳理,将这33篇推荐文章统领在六大关键词之内:信仰、品质、视野、随思、辨识和大师。

  由于篇幅的限制,多数推荐文章我们都作了相当部分的缩编,还有部分专家推荐的文章未能刊登,在此特别致歉。

  真诚地希望企业家们能读下去,然后思考。

  系列文章:

  品质

  石滋宜的推荐:《有待开发的天赋》——史蒂芬·柯维

  胡泳的推荐:《好学若饥,谦卑若愚》——史蒂夫·乔布斯

  翟玉忠的推荐:《我的父亲母亲》——任正非

  李光斗的推荐:《“老二”如何变“第一”》——李嘉诚

  郑伏虎的推荐:《从知识老化和知识更新说起》——秦晓

  信仰

  杨鹏的推荐:《中国呼唤工商文明——兼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武克钢

  刘旗辉的推荐:《有教堂的市场经济与无教堂的市场经济》——赵晓

  视野

  曾仕强的推荐:《莱布尼兹的中国观》——陈修齐

  巴曙松的推荐:《伟大的博弈》——约翰·S·戈

  白立新的推荐:《军事转型战略》——摘自美国国防部文件

  孙景华的推荐:《决胜未来的力量》——冯仑

  赵晓的推荐:《国家的本质两难》——王一江

  周攀峰的推荐:《洋旗背后的生存规则》——吴思

  汉中的推荐:《潜规则——中国历史中的真实游戏》——吴思

  大师

  陈春花、秦合舫的推荐:《什么是战略?》——迈克·波特

  李彤的推荐:《使产品不断焕发青春,实现持续销售的6个技巧》——菲利普·科特勒

  王吉鹏的推荐:《务实的理想主义》——詹姆斯·C·柯林斯、杰里·I·波拉斯

  张建华的推荐:《一国范围内的资本主义》——彼得·德鲁克

  俞雷的推荐:《实证研究:彼得·德鲁克的核心遗产》——陈雪频

  苏小和推荐:《后发劣势》——杨小凯

  随思

  冯凯乐的推荐:《沉默的船最快》——摘自罗兰贝格《思与行》杂志

  周仲庚的推荐:管理无食谱——叶匡时

  蔡丹红的推荐:杂文

  姜汝祥的推荐:《我看超级女生》——王石

  成君忆的推荐:杂文

  王璞的推荐:为什么?——宁高宁

  杨吉的推荐:《波士顿红袜队魅力不减的秘诀》—— 沃顿知识在线

  辨识

  李彬的推荐:《管理四段论》——项兵

  郭梓林、钟朋荣的推荐:《可惜了,科龙》——周其仁

  孙红伟的推荐:《李嘉诚如何思考大策略》——郎咸平

  肖明超的推荐:《管理与专业的平衡艺术》——方军

  陈放的推荐:《企业家的中年危机与出路》——王育琨

  黄鸣的推荐:《企业不可穿上红舞鞋》——陈培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