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彼得-德鲁克:一国范围内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4:15 中国商业评论

  ●张建华的推荐

  张建华,COSCO R&D 高级研究员

  推荐语:做个冷静的旁观者这是1946年版《公司的概念》第一章中的话。大约是5年前,我第一次读到这些话的时候,内心十分震动,这也使我坚定了研究中国企业的决心。德鲁
克没有上过商学院,不是管理科班出身。在管理学界,他之所以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在于他实实在在对人类现代管理实践和管理科学的贡献。而这种经过时间检验的贡献,又在于他始终作为“旁观者”的冷静。正是这种冷静和“旁观”,使他能够从管理的角度,在半个世纪前的一本研究企业的书中把企业组织放到人类社会实践的大背景下关照:预示了“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的无效率。因为,企业是一个“赢利的组织”,而决定企业赢利的,是“消费者决定他们需要购买的产品,市场供求而非政治因素决定价格”。“一国范围内的资本主义”对我们中国今天的管理学家和管理者的启示是的多方面的。第一 ,管理本身是一门实践科学,任何理论和方法,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换句话说,管理理论永远落后于实践。管理学家要保持其理论的先进性,就不能够离开管理实践一线。第二 ,管理实践离不开实践所处的背景。这也是为什么,德鲁克这位美国管理学家曾谆谆告诫中国人: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这句话,每每想起,我都有一种振聋发聩的感觉。第三 ,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现在,可以说是个非常浮躁的时代。有些人,学了些东西,就自封为大师;发几篇文章,就以企业“师爷”自居,到企业指指点点。 结果,不仅 “挨骂”,而且“速朽”。不错,这是一个能够也应该出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的时代,但理论的出现,需要理论体系建立者的冷静。

  一国范围内的资本主义

  ——彼 得 . 德鲁克

  没有任何事物能令绝大多数美国人放弃他们对自由企业为基础的经济体制的信念。这不表示历史一定能证明美国人的正确性,也不表示他们的信念必将获胜。但是它却意味着美国的政治家只有一条路可走,即运用政治和经济手段使自由企业体系正常运作。显然,任何不以自由企业为基础组建经济和社会体制的尝试——无论是因为自由企业体制的失败,还是因为它不被看好——都会使美国社会的政治信仰与社会信仰产生对立,使美国人民的愿望与行为产生冲突,而这些都将危及我们国家的团结,使我们的政治经济趋于瘫痪。因此,治国的核心问题在于美国的自由企业体制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的问题是什么,它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以及哪些问题还有待解决。

  美国的国内稳定和世界和平都依赖于美国自由企业体制正常运作。战后的世界和平与近代西方世界的和平不同,它不再取决于各国的政治、社会、经济信仰和制度能否超越国界走向统一,转而取决于政治、经济体制大相径庭的国家之间是否愿意并且有能力和平共处。我们逐渐意识到苏联参与维护世界和平的前提条件是它能够稳定而成功的在“一国范围内实现社会主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它将不得不采取孤立主义政策。或是推动世界变革,或是发动战争。美国维护其和平的能力同样也取决于我们能否成功、稳定而充满信心地在“一国范围内实现资本主义”。

  我们不是要为自由企业制度进行辩护。相反,我们对现行秩序应该比它的敌人更挑剔。在自由经济体制概念下的自由经济企业,表明人们要认同企业利润是激烈和操纵企业行为的因素。它包含了以下假设:消费者决定他们需要购买的产品,市场供求而非政治因素决定价格。公司由私人拥有,实行独立管理,以盈利为生产目的,并在竞争中出售其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