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有待开发的天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3:30 中国商业评论

  石滋宜的推荐

  石滋宜,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

  推荐语:让生命都更有价值

  我的老朋友史蒂芬·柯维出版《与成功有约》(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探讨如何使人全面成功的七个习惯之后,又于今年(2005)提出《从成功到卓越的第八个习惯》(The 8th Habit:From Effectiveness to Greatness),所谓第八个习惯就是:发现内在的声音。包括找到自己的内在的声音,以及激励他人寻找到内在声音。

  事实上,在2002年我接受《CCTV4—未来99种》影响未来若干年最有价值的理念采访时,其中一个题目问到关于人类未来走向和趋势—您正在思考的问题?我的回答是:“人类未来的走向,心灵的净化,更重生理的需要。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思考是,如何使人从自私的天性,变为富有同理心,并愿意主动关心别人,这才是有价值的事。有许多人认为,研究生命科技是为了要延长人类的寿命,但是人的生命延长了,自私的天性却不改变,其人性的丑陋面,将带给死气沉沉的世界不具希望,所以,人应该思考在有生之年,如何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如何去帮助别人,给需要的人更多的关怀,这个世界才会生生不息并具有希望。”

  之后,2003年我在清华人学与人民大学EMBA开了《领导与变革》的课程,这门课程第一章,我谈到的就是领导者自我的“内向修练”,也就是必须透过不断的反省,来清除自我潜在意识里的无知,使自己可以坚持走在诚实正直的道路上。

  这跟柯维博士谈到“发现自我内在声音”是一致的,我特别想跟企业家分享的是,人的生命就是应该享受的,所谓的享受不在于物质,而在于我们的生命价值跟意义的体现,因此,从根本来想,如何能够使我们的生命具有意义跟价值,就是必须做自己认为具有高度意义的事情,是什么样的事情呢?也就是从倾听自我内在声音开始。诚如知名作家波斯特爵士所言:“我们必须朝向自己的内心观察自己、观察灵魂,观察并倾听,直到你找到那个你一直在梦想的东西。”

  所以,我愿意很诚心的推荐柯维博士的这篇文章,期望每位企业家都可以藉由倾听自我内在的声音,进而开发自己与他人的天赋,以实现组织共同的梦想,让生命都更具价值

  有待开发的天赋

  ——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副主席 史蒂芬·柯维

  你有那么多的天赋,出自自然之手的礼物,有生以来尚未开发,请珍视这天赐的宝库——哈菲兹(波斯抒情诗人)

  现在来审视我们最重要的三项天赋。

  首先,选择的自由和选择的力量。

  从根本上说,我们是选择的结果,而不是自然(基因)或培养(养育、周围环境)的结果。当然,基因和周围文化也经常施加重大的影响,但是它们不起决定性作用。

  意识到我们有选择的自由和选择的力量,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激发了我们对未来的可能性和自己潜力的自觉。但它也可能成为威胁,甚至令人恐怖,因为我们突然变成要负责的人了(responsible),也即:能够回应的人了(response-able)。我们要变成负责的或有责任的。如果我们过去关解释自己的处境或问题上一直把原因归结于过去或周围环增的话,那么,要自己负责就确实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了。

  请深入思考这第一个天赋——反思刺激和回应之间的空间,明智地利用它来扩大自己的自由,让自己不断成长、学习并做出贡献。

  其次,普适、永恒和不证自明的自然法则或原则。

  这主要指自然权威和道德权威。

  自然权威的意思是自然法则支配一切。你不能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按自然法则办事。所有的行动都有后果。不管你喜欢与否,当我们拾起棍子的一头,我们也就拾起了棍子的另一头。如果你从楼房的十层跳下,你不可能在第五层的时候改变主意。引力在控制一切,这就是自然的印记。

  什么是道德权威?就是以符合原则的方式运用选择的自由和选择的力量。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在相互关系中遵循原则,我们就受到了自然的眷顾。自然法则(如引力)和原则(如尊重、正直、和蔼、诚信、公平、服务他人)控制着我们所做的选择的后果。正如不断破坏环境就只能忍受污染的空气和水源一样,当你总是待人粗暴、不讲诚信,信任就必然受到破坏。通过以符合原则的方式谦逊地运用选择的自由和力量,卑微的人就对周围的人、文化、组织甚至整个社会获得了道德权威。

  要知道,虽然价值观控制着行为,但原则控制着后果。

  第三,我们的四项才能。

  智力才能(IQ)

  我们的分析、推理、抽象思维、语言运用、心灵演练以及理解能力。

  身体才能(PQ)

  我们的身体是个极端灵巧的机器,超过了最先进的计算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身体、思想、感觉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

  情感才能(EQ)

  情感才能比智力才能更能准确地决定沟通、人际关系和领导方面的成功与否。

  精神才能(SQ)

  精神才能代表了我们追求生活意义和“无限”的联络的动力。也帮助我们分辨那些真正的原则,那些已成为我们良知的一部分、体现在“罗盘”概念中的原则。罗盘是一个用来巧妙比喻原则的物理实体,因为它永远指向北方。保持高度道德权威的关键就是,永远遵循“真北”的原则。

  利用下述简单的假设,我们能立刻开始过更平衡、更诚信、更有力的生活。

  1、身体方面——假设你自己患了心脏病,据此安排自己的生活。

  2、头脑方面——假设你的职业生涯的半周期是两年,据此做必要的准备。

  3、心灵方面——假设你所说的关于其他人的谈话,他们都能听到,据此注意你自己的讲话。

  4、灵魂方面——假设你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一次与自我的一对一的对话,据此安排自己的生活。

  它们很简单——每个假设相应于我们天性的一个方面,但我承诺,如果你经常这么做,你将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找到自己的力量和诚信的源泉。

  (本文有删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