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林华生:日本经济对亚洲的贡献越来越微不足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夏晓弘) “日本在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亚洲,自一九九一年泡沫经济崩溃之日起,一直在不断衰退。”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生院教授林华生博士今天在此间称,在过去的十四年期间,日本经济未能恢复,其对亚洲的贡献(就外国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官方发展援助和技术转让而言)变得越来越微不足道。

  林华生在第九届东亚经济论坛上说,几乎没有人能预见日本的经济不景气会拖延十
四年之久,因为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许多日本观察家都很困惑,无法精确地判定日本经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他说,亚洲把日本的经济衰退看作是对亚洲经济发展的拖累。现在亚洲盼望日本的经济走出低迷,并以其经济实力,对亚洲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日本和亚洲经济是相互依赖和互补的。只有经济恢复,日本才可能对亚洲更多贡献。同样,只有亚洲经济步入正轨,日本才可能从亚洲获得更多利益。

  即便如此,林华生认为,在

外汇储备、国外总财产净值、官方发展援助、国内财产等方面,日本仍是独占鳌头的。

  林华生说,除了这些经济实力以外,日本的大、中、小企业积累了国际水平的技术,尽管还在经济衰退期,这些技术保证了日本工业的发展。此外,在过去十四年的经济不景气期间,日本的就业率与一些欧美国家相比,仍然是相当健康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