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币在亚洲主导地位无需寄望于亚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4:4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郑春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张斌博士日前披露,“亚洲货币单位(AMU)已经编制完成,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明年6月左右正式发布。”

  早在本月初,《日本经济新闻》也曾发布过一则相近的消息:今年10月1日出任亚洲开
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室”室长的河合正弘,已组织专家学者开始着手亚洲货币单位的设计和编制工作,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能够完成。

  事实上,自去年初以来,类似上述相关话题见于报端的频率不断增多。

  在为数不少的国内外金融者们看来,亚洲各国当前积极参与编制和推行AMU有助于促进初露端倪的亚洲货币一体化进程。令他们津津乐道并常常引以为鉴的是,30多年前,欧洲货币单位出现在欧洲共同体,欧元则随之成为欧洲大陆迄今最为重要的共同货币。

  客观地说,欧元的诞生和推行,对于战后欧洲国家货币的稳定和其区域经济的统合而言,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凝聚力量的作用。但静而观之,由于当前亚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差距比当时的欧洲要大得多,社会制度、政治制度也更为复杂,参照当年欧元的设计方法和思路的AMU固然在理论上行走无碍,在现实世界中却很难付诸全面实施。

  据透露,亚行此番编制AMU有三大目的:除了衡量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

竞争力和亚洲各国货币的相对关系,还旨在为发行以AMU计价的债券作准备。

  这就意味着AMU不仅是一个指标体系,而将是具有结算等部分货币功能。

  对此,笔者认为,即使AMU最终如期浮出水面,它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亚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从当前亚洲各国金融市场状况看,各国货币是否能自由兑换表现出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对

汇率制度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在此种种客观现实情况下,要想推出一个各国普遍都适用的“亚元”是不现实的———即使设计出来,各国也未必认同。

  但这并不意味着“亚元”就此永远搁置,相反,它应该成为今后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中国而言,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谋求人民币在亚洲的主导地位不仅不可能、也无需寄望于AMU.但值得思索的是,一旦以AMU计价的债券在某种力量的“助推”下加快孵出,就会形成一个区域内成员国货币的远期价格,并通过现本国利率的比较得出一个偏离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多数成员国家的货币升值,而人民币不动,就会使人民币币值偏离中心位置较多,从而间接造成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这也会给其他国家要求

人民币升值提供借口。因此,从中长期看,中国应该在区域货币整合中积极发挥更大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