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宁连锁经济方兴未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夏晓弘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启动,为广西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为南宁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在广西尤其是南宁市,连锁经营模式已成为最具生命力的商业模式,涉及的行业也由原来比较单一的

零售业向多行业、多元素发展,连锁经营企业销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节节攀升。”

  南宁市招商局副局长景宪法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欠发达地区,广西南宁市的连锁经济正驰上快车道。

  据介绍,目前南宁市连锁经营企业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已经达到百分之二十,居广西自治区全区之首位,它们涵盖了医药、五金交电、燃料燃气、餐饮、美容美发、服装、建材、通讯器材、办公用品和专业摄影等行业。

  “连锁店的统一品牌效应是其发展的最大优势。”南宁市朝阳路百盛公司一楼中域连锁服装店的黄经理这样说。

  这位经理说,连锁企业经营方式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由于连锁经营采用的是特许经营方式,拥有统一的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及配送服务,并且形成了规模经济效应,其在技术及资源的共享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产品生产的规模化也可以极大地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

  南宁是有名的米粉之都,米粉店几乎占据其小吃市场的半壁江山。近年来,南宁品牌连锁米粉店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

  南宁市连锁经营协会一位姓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九九八年“花溪王牛肉粉”进入南宁开起第一家店时,在创立品牌上下了一番功夫,如保证口味、分量的统一、

装修的统一等,凭着这些优势,短短几年内,“花溪王”分店已开到了二十多家,遍布南宁市的大街小巷。也是在它的带领下,许多米粉店意识到创立品牌、搞加盟连锁的重要性,纷纷效仿,于是“罗秀米粉”、“马肉米粉”、“鸭仔粉”“大同老友”等一系列品牌连锁米粉店相继“粉墨登场”。

  据南宁“粉之都”连锁店的刘总估计,目前南宁市所有品牌米粉店的日销售量约占整个南宁米粉市场的百分之二十,“粉之都”的分店已发展到了十五家。

  南宁不仅是粉之都,还是凉荼之都。近年来,具有本地特色的凉茶甜品店,也纷纷步品牌米粉的后尘,取得了快速发展。

  走上南宁街头,清新凉爽的“本草堂”、“千草堂”、“清心堂”等一系列凉茶甜品连锁店像一道美丽风景,装点着城市火热的夏天。

  而作为广西最早经营专业凉茶的“本草堂”,自一九九八年进入南宁,就已由手推车式的销售发展到了如今拥有近百家加盟连锁店的规模。

  谈及加盟“本草堂”的原因,一位分店老板称,由于连锁总店拥有的连锁系统、商标、经营技术都可以直接利用,比自己去独创事业在时间、资金与精神上都减轻不少负担。对于完全没有生意经验的人来说,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入行。

  据了解,如今在广西,连锁企业多集中在首府南宁,目前南宁市现有的连锁经营品牌有九十七家,有潜力扩张为连锁企业的也有一百多家。业内人士认为,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将使南宁成为中国特许经营连锁经济潜力最大的城市之一。(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