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产阶层崛起 且慢狂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王石川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陆学艺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按照目前中国社会中产阶层每年1%的增长速度,20年内中国的中产阶层可以达到总就业人员的40%。陆学艺说,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中产阶层在人口中占到40%以上规模时,政治和经济状况就会相对平稳,社会秩序会比较好,比较安定,社会也比较和谐。

  在业界已有定论,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诚然,贫富悬殊的哑铃型社会结构暗藏危机,而中下级阶层偏大的“洋葱头”型社会结构也不能让人乐观,惟有中间阶层占多数的“橄榄型”型社会结构才是值得冀望的愿景。但是,面对日趋崛起的中产阶层,且慢狂欢!

  9月14日,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在北京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
奢侈品
消费国,其中有1000万-1300万人是活跃的奢侈品购买者。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将突破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规模将超过美国仅次于日本。尽管消费奢侈品并没有原罪,但是据该报告称,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消费心态仍以“显示身份”为主。其潜台词就是,富人们消费奢侈品仍然停留在暴发户挥霍、显摆的层次,追求的并非物有所值,更遑论致力于公益事业。譬如那些黄金宴,那些天价月饼的消费,这种炫耀式的消费主义,实在是“石崇斗富”的现代版。

  前一阶段,华南“油荒”导致国人忧慌。油荒的原因当然林林总总,但专家认为,如果中国依然保持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和豪奢式的消费模式,油荒将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日前,有政协委员呼吁“地大物博”退出教材就是一种自警,而决策层蹈行“

节约型社会”也是一种积极的应对之策。学者周兼文指出,中国的人口和自然资源先天决定,即使我们未来在人均创造财富上达到今日欧美国家的水准,我们也无法达到与欧美相当的实际消费水平。因此,即便中产时代真正到来,也绝不能暴殄天物。

  吃喝玩用只是形而下,应对中产阶层的崛起更需上升到形而上的层次。一个健全、健康的中产阶层社会,首先需要配套的是开放、公正、诚信的市场竞争机制。否则物质生活再优渥,没有相应的机制作后盾,就会归于无源之水。对此,学者罗尔斯早有宏论:“竞争市场的平衡被设想在这样一种时候出现:很多各自推进他们自己利益的人相互让步,以便他们能最好地以其让步得到他们最想要的回报。平衡是在自愿的贸易者之间形成的自发协议的结果。对每个人来说,这种平衡都是他通过自由交换所能达到的最好状态,这种自由交换是与以同样方式推进他们利益的其他人的权利与自由相一致的。”这就需要继续培育良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要倡导诚信观念和蹈行法治理念。

  中产阶层的崛起,必然有益于公民社会的形成。这个阶层越壮大,就越会参与公共事务。

  据中国社科院调查显示,目前深圳中产阶层人数高达120万。对此,曾以《深圳,你被谁抛弃》而震动深圳朝野的呙中校日前撰文分析,深圳的中产阶级普遍具有三大意识:一是公共意识,如倡导环保,维护公共空间;二是纳税人意识,作为纳税人他们渴望参与公共事务;三是民主法制意识,他们善于用法律维权。可以想象,随着国内其他城市的经济赶超,中产阶级会渐趋壮大,他们也必然越来越多的诉求。这就给相关部门提供了新的政治课题:必须适时采取应对措施,否则就会出现公共服务危机。而公共服务的出现危机的根本原因,就如学者秦晖所言,不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市场化”取向,而是政治体制的缺陷导致政府的“责任退出易,权力退出难”。

  曾几何时,有人将经济上月收入5000元、接受过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等基准,定义为中产阶层的入场券。于是,《中国中产阶层调查》显示:中国中产阶层在社会中所占的比例多达11.9%,更有高达85.5%的城市居民认为自己是中产阶层。入围的国人似乎没有理由不狂欢,然而最终被有识之士解读为只是一种美好的错觉。诚然,中产的概念并不仅仅拘囿为生活消费,还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应享受到开放的市场机制和健全的公共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