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什么有一些政府部门心甘情愿被奸商当枪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些平价眼镜店一出现在海口,就遭到了同行及一些政府部门的打压。某些政府部门为何要打压平价眼镜店呢?

  9月6日新华社消息,日前,应消费需求而出现的平价眼镜店一现身海口,就遭到接二连三的打压,先是同行之间的变相竞争,后来连工商、质监部门也参与打压,此举在海南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松林难过地说,“在平价眼镜店进入海
口市场这件事上,我们的政府部门被不法奸商当枪使,带头破坏投资环境,打压投资商,这种作为十分可怕。”

  看来,某些政府部门被不法奸商当枪使的现象,在海口当地已经比较严重。那么,这些部门为什么对平价眼镜店如此痛恨呢?从有关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平价眼镜店直接损害了其他眼镜店的利益,而那些暴利眼镜店则和工商、质监等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不然,这些部门就不会充当急先锋,不惜动用公权力为奸商们“保驾护航”了。

  工商、质监等政府部门作为公权力机构,应当是公众利益的代言人,而不应只为一家一店代言;他们应该不遗余力地打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而不能成为维护暴利的工具。然而,海口市的某些政府部门却无视自身的职责,心甘情愿为暴利眼镜店所驱使。如果说“官员傍大款”的现象只是某些官员的个人所为,那么政府部门被奸商当枪使,则是某些部门的整体行为,其危害比“官员傍大款”严重得多。

  那么,一些政府部门为何会甘心受不法奸商的驱使呢?

  正如

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所言,“必须高度警惕政府行为的‘市场化’和‘企业化’,其突出表现就是政府机构直接参与盈利性经营活动,用行政权力牟取部门或官员个人的经济利益。”海口市某些职能部门和暴利眼镜店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们不敢妄下结论,但是孙立平先生的话提醒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部门或个人,对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确实担负着巨大的责任,如果政府的市场监管部门放弃了自己的职责,那就很可能存在部门或个人借公权牟取非法利益的情况。

  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一些政府部门心甘情愿受不法奸商驱使的现象,关键是要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杜绝政府部门被奸商当枪使的怪现象。

  王石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眼镜店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