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务院再出重拳 煤矿负责人要带班下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意见的整改措施,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草案)》。   

    会议强调,为了把预防煤矿安全事故纳入法制化轨道,及时发现并排除煤矿安全生产隐患,落实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保证煤矿生产安全和职工生命安全,有必要
制定和实施《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针对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更加严格的制度和更加严厉的措施。(一)进一步明确规定必须立即停产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凡存在容易引发煤矿安全事故重大隐患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如继续非法生产,一经发现,要给予严厉处罚。(二)进一步明确规定强化煤矿停产关闭整顿的措施。对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要暂扣有关证照,经整顿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验收不合格的要予以关闭。对关闭煤矿要吊销证照。(三)进一步明确规定预防煤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具体制度和措施。未经教育培训或经教育培训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下井作业;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要轮流带班下井。(四)进一步明确规定煤矿企业在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中的主体责任。煤矿企业负责人对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负主要责任;对不履行安全生产义务的企业负责人,要给予罚款、吊销资格证书、治安处罚乃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进一步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中的责任。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的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做到令行禁止,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为了局部和眼前利益,纵容和支持危及安全的生产行为;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停产和关闭煤矿的善后工作;坚决打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严厉查处安全事故中的腐败行为;严格执法,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坚决查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