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资委李荣融:央企加快与资本市场接轨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43 证券日报

  专家分析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讲话——

  央企加快与资本市场接轨步伐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要求,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要重点做好七项工作,并强调,下半年国资委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分析其中透露出来的重要信息可以看出,国资委加快了国有企业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步伐。

  重组进程将会提速

  李荣融在会上强调,要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规范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他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国资委正在制定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措施,明年予以实施。他说,通过研究论证,已经分批明确了大部分中央企业的主业,国资委还分21个重点业务板块研究制定中央企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据国资委最新的重组通报显示,中央企业从国资委成立时的196家调整到了目前的169家。申银万国研究所一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距离当初设定的目标即“培育和发展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还有较大距离。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同时完成多项复杂工作。其中改制上市是资本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从第二批试点方案全部获得通过的情况来看,国资委加快了国企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步伐,通过积极推动股改为央企的整体上市创造条件。

  国泰君安证券徐凌峰说,从李主任的讲话可以看出,央企重组的进程将会提速。央企各自的主业范围都已得到明确,非主业均要剥离。从去年以来,国资委直属的央企数目不断减少,主要是主营相近的央企合并所致。今后央企的主业将更进一步集中,央企的行业地位也将进一步上升,央企在股市中的大蓝筹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股权激励得到肯定

  如何把公司的利益同公司管理层的个人利益更直接地联系在一起,一直是公司治理上的难题。掺杂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的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不失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又一种尝试。

  李荣融在会上指出,国有股权激励先从海外上市的公司开始,其次是内地上市的企业,最后是其他企业。国有企业管理者可持所属上市公司增量部分的

股票,持股数额没有限定。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抓紧拟订和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中长期激励的办法,积极稳妥地引入股票期权激励等市场经济中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

  对此,徐凌峰分析认为,国有企业股权激励一直是块政策盲区,国有企业的管理层的MBO 也一度被叫停。这次李荣融的讲话首次从政策面公开明确提出了对中央企业经营者采取股权激励方式。但他同时指出,股权激励计划还是不能动用存量的股票,这主要是防止管理层以内部控制人的身份低价获得存量的国有股权,可以用增量股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增量股票的来源可以和衍生品如权证的发行计划相结合,采用期权激励的方式。

  投资方向更加明确

  李荣融透露,随着一批证券公司破产清算或被托管,将形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多数企业股票投资发生亏损。从事期货(权)及衍生品投资的央企,累计交易额和持仓合约金额都很大,存在较大隐患。他要求,企业在境内只能从事品种与其主业相匹配、规模与现货相适应的期货投资;在境外的只允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企业从事套期保值的期货业务。

  徐凌峰表示,由此可见,政府对于央企从事的证券、期货投资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央企的委托

理财业务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清理。今后央企进行股票投资可以通过自己下属的财务公司、投资公司等专门机构来进行。这和原来的委托理财方式相比,只是增加了一个中间环节,由央企下属的专业化投资机构来控制投资风险。

  徐凌峰说,股市改革的问题与国企改革的问题密不可分。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实质上是理顺国有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因此,股权分置改革也必须与加速国有企业改革联系在一起才会达到预期效果。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股市的发展与国企改革的进度仍将紧密相连。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