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从哈根达斯到光明牛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3:51 证券时报

  陈文

  也许是巧合,一个是号称世界食品业顶级品牌,一个是国内牛奶业巨头,要同时面对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

  在深圳,哈根达斯被人从闪耀着光环的宝座上拉了下来:专卖店里价格昂贵的各式
冰淇淋竟然出自一间臭气熏天的三居室套房
。消息一出,震惊全国。哈根达斯高层迅速展开公关活动,辩称深圳的哈根达斯事件是一个“误会”;并借消费者之口表示:“上海是个很规范的城市,到处都很干净,冰淇淋也应该不会有问题”,竭力维护其大本营上海市场的稳定。但北京、重庆等地已经开始彻查哈根达斯产品,这个仅用10年不到的时间就打造起来的中国冰淇淋第一品牌面临灭顶之灾。

  几乎在同一时间,总部同样位于上海的光明乳业公司陷入了一片忙乱。河南媒体披露光明乳业郑州子公司———光明山盟公司利用变质过期的回奶重新加工成品。消费者的强烈反应令光明公司陷入被动,公司高层断然否认回收变质奶,但不得不承认有回产行为。一位配送中心的老板称,其实哪个奶厂都这样,就像警察抓小偷,抓到了就是小偷,抓不住就还是个好人。

  抓到的才是坏人?这是个令人不寒而栗的结论。如果回收过期变质奶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那么,这个行业中还有多少回收奶正在源源不断地流进消费者的肠胃中?两相比较,哈根达斯黑作坊目前仅危及自身生存,光明牛奶事件却造成了行业人士集体失语。各乳业巨头纷纷拒绝对此表态,不愿落井下石,因为人人都清楚这可能演变成波及到每一个参与者的行业危局。

  所有这一切将引发全社会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的思考。经营企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为赚更多的钱吗?

  企业管理的目标已经越过了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的阶段,追求相关各方的利益最大化凸显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与企业关系密切的债权人、客户、供应商、社会公众、潜在的投资者、政府、战略伙伴都是企业赖以成功的必要条件,满足这些集团的利益需要是企业管理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一目标以成本———效益为指导原则,其目的是为了维护良好的声誉,或是为了获得进入许可等,最终取得回报。比如,企业生产的产品价廉物美,在客观上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在主观上只是为了换取消费者口袋中的钞票。企业支持社区的文化教育和福利事业以及赞助社区的慈善事业,是在企业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在客观上为社区的居民做好事,在主观上是为了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起到广告宣传的效应,以增加企业的销售额,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与战略伙伴友好合作有利于企业的稳定的发展,所有这些最终都是为了有利于企业财富的最大化。凡此种种说明,满足其它各相关集团的利益需要,是企业战略管理的目标。满足其他相关集团的利益需要,等于满足企业、员工财富最大化。

  从哈根达斯黑作坊风波到光明牛奶事件,解决危机的出路只有一条,企业管理层理应放弃单纯追求利润的想法,确立社会利益最大化目标,把消费者的诉求而不是消费者的钞票作为战略决策的前提。否则的话,南京冠生园的下场即是前车之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根达斯,光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