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夏季用油高峰促油价创新高 油价走强是情理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44 证券时报

  在市场普遍的预期中,油价从容地攀升到60美元/桶高点。业内人士李杨认为,导致目前国际油价连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欧佩克各产油国炼厂加工能力出现瓶颈和市场对夏季用油高峰的心理因素所导致的投机行为。

  市场对欧佩克各国产油能力表示担忧

  多年来全球在石油生产领域投资不足,产能跟不上石油需求的强劲增长步伐。实际上,目前地球上并不缺少石油资源,但是巨大的开采成本使得石油公司对投资开采加拿大油砂中的原油怀有疑虑;石油市场的动荡不定也使石油公司不愿大幅提高产油能力。据欧佩克估计,一个新油田从决定勘探、发现、测试、开发到最终产油,通常情况下需要3到10年的时间,具体年数还要取决于油田的位置以及测试和开发的难度。高油价时代,投资开发新油田,等油田建成正式投产时,油价有可能已大幅下跌。另外,欧佩克奉行“限产保价”政策,也是各成员国不大力提高产能的重要原因。

  尽管6月中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 宣布提高日产上限50万桶,但市场并未理会欧佩克提高的日产限额。因为这并未增加实质供给,只是把现有的超额生产合法化而已。近期,国际基金正是利用市场担心欧佩克已经接近产能极限,其提炼能力可能跟不上下半年的用油需求,才敢于更加主动积极地进入石油期货市场。

  夏季用油高峰促使油价再创新高

  国际基金是参与原油期货的主要力量,但是,在前期油价大幅上涨、居高不下时,影响油价的供需因素也不可忽视。进入6月份,随着夏季用油高峰的到来,由于汽油和馏分油的需求增大,导致原油需求进一步提升。6月22日,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数据显示,美国当周原油库存连续第三周下降,至3.274亿桶,但原油库存下降的预期早已反映在近期的涨势中。值得注意的是,汽油库存上升20万桶,至2.159亿桶,馏分油库存则增加130万桶。目前,油价突破60美元大关很大程度上是心理因素和市场投机行为所致。应该说,近期原油整体需求依旧保持强劲,投机炒作也没有降温迹象,国际基金有可能照搬铜市挤空行情的操作手法在石油市场上运作一轮“挤空行情”。

  美元走强暂时不能影响油价

  自2003年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以来,以美元标价的石油价格获益匪浅。美元大幅贬值是刺激油价上涨不可忽视的因素。欧佩克担心高油价会驱动石油出口国大幅增产或超配额生产,从而导致油价暴跌,降低其收入水平,所以分别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4月两次降低其石油生产配额,同时也上调了石油价格的波动区间,从而加大了石油市场的供需矛盾。但近期,由于美国就业数据、贸易逆差意外缩小等利好因素刺激美元走强,特别是贸易逆差意外缩小数据的公布,使得美元资产吸引力大增。由于原油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汇率的上涨必然将导致石油价格下跌,但在目前原油整体需求依旧强劲的背景下,美元走强对原油价格也显得毫无意义。

  美国原油库存增加难以缓解价格过高局面

  自2005年年初以来,通过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和美国石油协会(API)对原油库存数据的统计,不难发现,到目前为止美国原油库存已达近六年的高位,而且预计美国原油库存还将呈缓慢态势继续增加。但美国原油库不断增加仍难以改变原油价格过高的局面,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和中国等原油进口大国的原油需求量大幅增加。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而且各个国家都在积极寻找能源替代产品,准备或正在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和能源预警机制,所以未来原油价格会慢慢地回落到一个较低的供需平衡价位,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国际基金对市场基本面的理解更为深刻,并具有“先知先觉”。所以在近期以多头力量为主导的上涨行情中,基金将会借助于伊斯兰好战分子的威胁致使美国、德国与英国在尼日利亚的领事馆被迫关闭,伊朗核危机问题以及市场对产油国出口供给中断的忧虑等因素,再次对油价进行过度炒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