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铁肩担道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29 证券时报

  □窦彬

  随着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在日前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加速已是不争事实。与第一批4家公司的改革进程相比,试点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改革方案也趋于多元化,这自然使得各方讨价还价的较量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地位与作用就显得格外引人关注。以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如果基金能够
在这场改革中真正发挥积极作用,那么,基金行业的社会形象及其市场影响力有望实现飞跃。

  据了解,在首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基金公司的积极配合是多数试点公司成功通过方案表决的重要因素。从市场长远发展角度看,整个股权分置改革迎来了"开门红",基金的配合与支持是必须的,也是很有必要的。况且,从首批试点公司的方案来看,支付的对价总体上还是能够让包括基金在内的流通股东满意的。所以,首批试点公司的改革在结果上基本上实现了双赢,基金公司对方方面面也可以有较好的交待。

  然而,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时程表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例如,包括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在改革中的一举一动成为了市场的焦点,42家试点公司对流通股支付的对价普遍较首批公司缩水,权证等技术含量极高的手段则让不少投资者头晕眼花……如此复杂的局面使不少普通投资者已经难以作出合理的判断,相比之下,基金的专业优势因此开始体现出来。而从42家公司的流通股东结构来看,就有14家公司进入了基金公司的重仓股之列,而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就有近30家公司,例如,南方、易方达等持股市值就相当高。所以,基金公司在这42家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完全可以有较大话语权。

  有基金公司负责人提出,支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大方向是确定无疑的,目前关键是如何理解“支持”的内涵。有越来越多的基金业界人士认识到,支持应该并不等于不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优劣就一律投赞成票,而是通过积极参与来确保改革顺利推进,使市场预期变得稳定下来,最终推动市场稳定发展。因此,与上市公司讨价还价甚至是对不成熟的方案投反对票也是支持的具体表现。例如,在第二批试点企业中,大盘股的改革方案就关系到全局利益,如果最终通过的方案难以为市场普遍认同,那么,市场就会受到较大打击;支持对价的形式有复杂化的趋势,这使得市场预期更加混乱,投资者普遍无所适从,所以,站在全局的高度,基金公司在支持股权分置改革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个客观事实是,与庞大的散户股东相比,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的沟通无疑更有效率。另外,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及对价价值的判断相对较为理性,形成合理对价的可能性就自然更高一些。因此,试点公司往往对基金公司采取一对一以及上门拜访的方式进行深入的交流。显然,这使得基金公司在对价方案形成中有着较大影响力。即使是从有义务维护持有人权益的角度,基金公司也应该据理力争较为合理的对价方案。因此,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组织相应力量对涉及的对价方案进行仔细研究,以对市场各方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