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看不懂的奶粉 利润与儿童的生命哪个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7: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青松

  或许是消费群体实在太特殊的缘故,有关奶粉的话题总是夺人眼球。2002年的惠氏、雅培风波,2004年的“大头娃娃”事件,无一例外都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焦点。这些天,不仅好几个省市“大头娃娃”再度浮出水面,更传出“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的新闻。

  奶粉市场的演变速度之快有点让人目不暇接。3年前的风波,使“一分钱一分货”的洋奶粉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国产奶粉的春天似乎随之而来。1年前突然涌现的100多“大头娃娃”,使得以价格取胜的国产奶粉看起来好像也是价廉物不美,洋奶粉乘机大做广告,夺回部分市场。如今“大头娃娃”重现,洋奶粉也不太争气,不只是市场份额如何变化让人看不明白,中国数以亿计的为人父母者也看不懂了:我的孩子到底该吃什么奶粉?

  要回答这个问题确实不大容易。去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曾经公布过一个奶粉放心品牌,但市场引导作用似乎不是很大。再者,重新翻开那份名单,雀巢又赫然在列,不得不让人对这些放心品牌疑窦丛生。一个权威性受到了挑战的过时榜单,还有多少现实意义?退一步说,即便这种权威性仍然毋庸置疑,又有多少人真正把它作为采购奶粉的参照。

  为人父母者的心态,说到底是对奶粉市场鱼龙混杂的极度失望,是对某些厂商无视儿童身心安全的愤恨,当中当然还夹杂着对管理部门整顿治理能力的期望。

  其实,无论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粉,都不应该仅仅满足于享受竞争对手受困不良新闻的暂时快感,不应该仅仅考虑如何利用竞争对手的错误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最最重要的一条是好好审视自身的问题,提高自有品牌的质量和信誉度。想想吧,你的产品面对的是一个有着几亿消费者群体的巨大市场,赚更多的利润固然是重要的,几亿儿童的生命安全更重要。

小调查
您原来是否相信雀巢品牌:



您认为婴儿产品是不是更应该有安全保证:



您目前暂时还会不会购买雀巢奶粉:


不好判断

你对雀巢其他产品的态度是:
继续购买
暂时不会购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