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成国际民工 在微笑曲线的底端艰难飞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57 新浪财经

  王义伟/文

  对现代产业价值链的研究表明,产业链利润呈现一个“V”字形,即所谓的微笑曲线。在这个曲线中,一头是研发、设计,另一头是销售、服务,中间是加工生产。有关研究表明,处在两头的产业利润率在20%至25%之间,而处在中间的加工生产产业的利润只有5%。

  2005年5月,备受关注的财富论坛在北京召开。我们看到参会的代表,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春风满面,都在大笑、中笑、微笑。但是,有多少人知道,中国的企业,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出口企业,他们在这条贯穿全球的微笑曲线中,处在最底端。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作一只大鸟的话,北京是心脏,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则是两只翅膀。之所以这样比喻,是因为在2004年中国高达11548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额中,珠三角的广东省占了30.9%,长三角占了34.8%。三分天下有其二,比作两只翅膀当然是合适的。

  财富论坛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热血沸腾的心脏,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支撑这颗充满激情的心脏的两只翅膀,已经不如从前那么轻盈。

  这两只翅膀不再轻盈,有远忧近虑两个原因:远忧是人民币的升值,这将大大降低两个地方出口企业的竞争力;近虑则是民工荒的出现和民工工资的“被迫”提高,使得两个地区企业的成本大大增高了。

  企业成了国际民工

  让我们先通过实例看看中国企业在微笑曲线中的地位。

  美国市场上流行的芭比娃娃是中国苏州企业贴牌生产的。这个娃娃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是10美元,但在中国的离岸价格却只有2美元。这2美元还不是最终利润,其中1美元是管理费和运输费;剩下的1美元中,0.65美元用于支付来料费用,最后剩下的0.35美元,才是中国企业所得。

  再比如,温州生产的打火机,卖到欧洲只要2欧元一只。同样的打火机外国人买回去贴上牌子再拿到欧洲去卖,价格都在20欧元以上。

  正是由于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已经有舆论将中国企业比作“民工”。他们的地位确实像民工,只是一个打工者,赚一点辛苦钱,利润的大头被前面的研发和后面的销售拿走了。

  民工付出巨大牺牲

  在企业沦为国际民工的同时,从2004年开始,在出口企业最集中的珠三角和长三角,民工开始短缺,出现了民工荒。伴随而来的就是上述两个地区的企业为了争夺民工,纷纷提高民工工资。

  民工荒的形成,虽然原因复杂,但是有一点是公认的,就是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出口加工企业,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付给民工的工资,几乎没有增加。甚至,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之后,还有倒退的现象。

  事实上,正是10多年不变的民工工资,支撑着中国出口企业微薄的利润。现在,企业被迫提高民工工资,由此带来成本上扬,出口价格也难免上涨,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就下降了。

  但是,从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看,民工工资的提高是必然的。我们不能靠牺牲民工的基本权益,换取对外贸易的成果。这样的发展道路,迟早会走进死胡同。

  这就提出了一个重大的课题。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企业,必须调整自己的发展模式,才能避免这种企业沦为国际民工、民工付出巨大牺牲的恶性循环。

  敢问路在何方。

  如果加上人民币汇率可能发生的调整,珠三角、长三角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如何化解,业内专家见仁见智。

  有人认为,民工荒的出现,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到了一个拐点。

  如果这是一个拐点的话,笔者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企业,有两条路可供选择。其一,提升;其二,转移。舍此之外,别无他途。

  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在长时间的实践中锻炼研发、营销人才。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也许只有借助外力、外来的帮助,才能渡过这一关。

  转移则是一条较为现实的道路。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为这种选择提供了可能。事实上,近年江浙一带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向经济落后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已有迹象可寻。

  市场经济就是自然淘汰经济。在中国经济大环境继续向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珠三角、长三角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企业,在民工荒和人民币汇率的双重压力下,必将分道扬镳:一部分向上攀升、追求微笑曲线的高端地位;一部分或坚守阵地或向中西部转移,继续在微笑曲线的底端徘徊。(中华工商时报特供新浪稿件)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全球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