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28万家外资企业三分之二盈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1:1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义伟 18日北京报道】

  在华设立700多个研发中心30多家地区总部

  参加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世界商界领袖谈得最多的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自己带来了繁荣与进步,也为世界带来了更多的机遇。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
尔文·雅各布以肯定的语气说:迅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竞争,其实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快速发展的中国带来的机会非常巨大。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今天在论坛上以《中国的开放和世界的共赢》为题,与全球商界领袖进行了交流。用数字说话是薄熙来的风格。今天在发言中,薄部长又一次用数字诠释了中国改革开放给中国人、也给外来投资者带来的双赢结果。他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中国以约占世界4%的GDP,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10%的贡献;以约占世界6%的外贸额,为世界贸易的增长做出了12%的贡献。联合国贸发会议将中国和美国并称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

  在全球商界领袖眼中,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最有吸引力的巨大市场。不容置疑的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视机、电冰箱和手机的消费国。是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第一大手机用户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移动通信网和第二大公用互联网。去年,中国国内市场消费了2万多亿美元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全球商界领袖看好中国市场。沃尔玛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B·门泽在论坛上介绍,9年之前沃尔玛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现在已经发展到2.5万家了,所有的店长都是中国人,而且其中有很多是女性。

  作为世界消费大国,中国日益提高的消费能力拉动了全球经济。来自商务部的数字表明,中国每年的进口总额已经从1978年的109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5614亿美元。从2004年开始,中国每年还要进口近60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近5年来,中国进口的年平均增长率都超过了28%。中国大幅快速增长的进口,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的市场。

  中国的开放过程也是外资参与和分享利润的过程。薄熙来在论坛上透露,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汇出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正在运营的28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三分之二是盈利的。中国美国商会2004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四分之三在华美国公司是盈利的,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了他们在全球的利润率。陶氏化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在论坛上乐观地预计,他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将有望超过美国现有230亿美元的销售额,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将会超过在美国的规模。

  面对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热浪,《财富》杂志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说,外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700多个研发中心,他们不光是进行技术研发,还有很多是做客户支持,支持本地市场的发展,中国在研发方面已成为世界关注的地区。最权威的数字表明,跨国公司在华的研发中心分布在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等多个行业,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已逾30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