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马凯称中国煤炭开发潜力巨大 能源问题不是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10 新浪财经

  王义伟/文

  17日的财富论坛,能源问题是继人民币汇率之后,第二个备受瞩目的焦点话题。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中国正从4个方面着手解决能源问题,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对世界能源构成威胁。

  这4条途径是:

  第一,在能源供给上采取立足国内的方针。马凯说,大家不要光看到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更要看到,中国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有大量的煤炭,而且煤炭勘探开发潜力巨大;在以煤炭为主的同时,中国还会开发多种能源。

  第二,中国政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更加重视节流的方针。中国已经制定了节能的中长期规划。过去,中国在节能方面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2004年比1990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降低了45%。今后,还要通过多种手段节约能源。从宏观上讲,要大力调整工业比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在微观方面,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技术革新。

  第三,中国非常重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前不久,人大刚刚通过了一个可再生能源的法律。这方面,中国的潜力非常大。马凯举例说,中国的风电资源有10亿千瓦,开发的很少;水电资源达到4亿千瓦,开发的不到四分之一;沼气的推广也有潜力。现在农村推广沼气,已经达到1300多万户。今后,还要利用10亿国债资金,继续推广。

  第四,适度进行国际合作。中国将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加强与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

  谈到石油战略储备,马凯说,中国已经制定了石油储备计划。中国的石油储备,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有商业储备,三大石油公司,要有商业储备;另一方面,要有国家战略储备。

  具体到商业储备,中石化总裁陈同海表示,该公司的商业储备综合起来将达到30天以上。另外,关于石油价格上涨,陈同海认为,主要是因为美元贬值所致,不是供需矛盾的问题。(中华工商时报特供新浪稿件)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凯新闻 全部财富全球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