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梅花香自苦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48 新浪财经

  --纪念5.19行情六周年

  王白宇

  时光如水,生命如梭。六年过去了,股市终又回到了原地,“故地重游”的心情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想念几乎让人窒息像沉溺在漆黑无声的海底,不能拥有全部只能拥有回忆
是痛苦还是礼物?1500多点出台的“国九条” 使多少中小投资者为之欣喜,然而,今日又有谁会梦想“国九条”能救自己一把,又有谁会质疑经过六年的煎熬股市终换来弥补1100点缺口的大胆猜想。

  跌跌不休,深不见底。如今的股市何故变脸成此般面孔,所谓的支撑点位为何薄如一张纸。六年的时间究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呢?

  经过六年的不断探索和改革,今日的证券市场与5.19时代的市场在监管力度上发生了重大改变,从“击鼓传花”式的恶性循环到“不破不立”非管不可再到现在的“有法可究,违法必惩”一管到底式的管理精神,使我们看到市场中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1)、大股东占款现象依然严重,政府出台相关法规促成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健康发展。据最新统计数据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中,目前仍存在严重的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的现象,累计金额为509亿元人民币,大股东占款现象仍愈演愈烈。*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3)由于大股东江纸集团不具备尝债能力,导致公司2001—2003年累计计提坏账准备8.42亿元,亏损10.89亿元。2004年底,岳阳恒力(000622)由于大股东占用资金和对外担保亏损5000万元,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2004年年报显示,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6)大股东德隆国际占用资金2.70亿元,每股亏损14.08元,创出沪深两市15年纪录。大股东占款现象已成为影响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为遏制这种不良现象的发展,我们看到:国务院已明确指出2005年将重点解决上市公司在资金占用方面的问题,对资金被严重侵占的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追究大股东当事方法律责任。这一办法体现监管层已脱离了过去片面依靠行政手段的思路,转向采用更有力的法律措施来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能力,进而保护社会公众股东权益。

  (2)、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两极分化现象严重。2004年报显示,自2001年业绩创出历史低点以来,去年两地市场中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加权平均后,2004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约为0.26,较2003年增长23.32%,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每股收益更是达到2.37元。从一个侧面反映,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将激励国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投资信心,使中国经济更广泛、更深刻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中去。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报出的亏损金额令人吃惊,如上所述的ST重实每股亏损14.08元,而ST炎黄(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亏损也都超过五元。这无疑成为了市场中投资者对预亏预损类股票的担忧,绩差类上市公司如果不尽快改善经营管理策略,提高盈利能力,其公司股票必将成为投资者抛弃的对象。同时国资委近日也对外宣称,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四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国企关闭破产跨入“最后四年”。今年是证券市场的转折年这已成为大家的公认,同时2005年也将成为净化市场投资气氛的一年。由于过去的市场中投机气味过于浓烈,才会导致一些兵临破产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与其经营业绩明显相反的现象屡屡出现。

  (3)、股权分置终得破解,未来预期向好。四家股权分置试点的成功复盘,标志着解决股权分置方案已有了实质性进展。这不仅显示了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更是对资本市场在当今中国经济中的地位的一种肯定。而在这一改革进程中,流通股股东从可以用手投票,到从非流通股股东那里获得一定程度的补偿,期间又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相信随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顺利进行,弥补股市“先天不足”的毛病将逐渐完善,中国股市新的腾飞指日可待。

  一个市场中,稳定、庞大的投资者队伍是支撑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六年的洗礼,使中小投资者、券商、基金机构投资者开始懂得一个理性的投资理念是获得投资收益的根本,同时规范、合理的政策制度是政府管理股市的正确方向。

  (1)、相信大多数股民当初入市炒股都是想在滔滔股海中,寻求制胜法宝,可经过六年的痛苦历程怎料,股市杀手太恨,黑幕太多。六年的时间使不少中小投资者和机构的资金缩水严重,仅2004年一年,两市流通市值就缩水近1500亿元,多么可怕的数字啊!然而人们冷静后开始思考,选择股票的原则是什么,什么才是我们需要亟待改进的?通过财务报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公司的违法造假迹象,同时我们也可以挖掘出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强大的造血机制,合理的资产比例、清晰的股本结构以及良好的企业信用是我们选择股票的真谛,缺一不可。

  (2)、老话说:“股票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话一点不假。正常的市场中,一般只有10%的投资者能够获利,而像5.19行情那样,股票出现普涨,投资成为无风险的赚钱机会很自然会演变成六年的停滞不前,甚至出现颓败。记得沪指在运行到2000点附近时,在各证券营业部门口摆摊卖冷饮的小贩几乎见不到其身影,“回家了?不!改行,炒股票了”。像这样的投资心理是不是已经变了形,股票不是1+1就等于2那么简单。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树立健康、正确的投资心理是投资者必要的素质。

  (3)、除了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心理外,我们还应把目光集中在游戏规则的制定和监督者上。在上市公司“冠冕堂皇“的掩饰下,财务假账、虚假信息终究“纸里包不住火”,公开道歉后,一时激起了人们对监管力度、监管能力以及制度建设上的质疑。今年修改的《证券法》将对上市公司一些规定条款不完善,部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健全,质量不高,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缺乏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的规定等问题进行重大修改,力求使上市公司质量得到保证,在法律上得到确认。如果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中违法,将受到行政处罚,追究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其次,一些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不严、经营活动不规范、外部监管手段不足,主要表现在挪用客户结算金比较严重,加强对证券公司的监管,保证证券公司的稳定是政府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这些都反映了政府也开始狠抓监管力度,确定工作重点,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着想,努力创建和谐股市。

  走在中国股市发展道路上的我们,正见证了中国股市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辛酸历程。5.19行情不会只停留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昨天在泪眼中远去了对股市充满过的激情,走过了这一场风雨,阳光依然会那么灿烂,回首这场风雨,微笑竟然是我最常想起的表情。相信中国股市将在不久的将来,沿着曾经走过的脚印,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股市的新的春天。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