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征文: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33 新浪财经

  --一个普通股民的思考

  洞庭渔翁

  1、 我是陪伴中国股市从1992年走到今天的普通股民,对现在股市的混乱局面,我感到很痛心。中国股市设立之初,原是小平同志做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试一试,在他的改革
方案中,股市没有占重要的地位,所以1996年以前的股市的规模小,扩容也不快。超常规的发展始于1996年,从政府的角度是为解决国企三年脱困,从证监会的角度是创造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创造了中国股市的神话,从机构和游资来说是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获利机会,几种力量加起来,才超常规的加大了扩容的步伐。但各方面都对股市将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估计不够。从现在的情况看,“5.19”社论过分的强调了中国股市的美好发展前景,但对中国股市的风险估计不足,是拿政府的信誉在作抵押。中国股市现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边缘,管理层应予以高度重视。不要让股市变成成几千万股民的伤心地。我做为一名小股民,我说几点看法,:

  2、首先,股市的权力、影响和责任要对称。现在,股票发行权和全流通的发言权,这些已成了影响股市稳定乃至国家稳定的大事,全由证监会一家表态,但证监会的多次“试错”,说明证监会对如此重大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股市怎么能不乱!要选用政治类的人才来任证监会的领导,中国股市现在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

  其次,十年内都不要搞全流通。股权分置不是企业搞不好的主要原因,缺乏监督的权利和监督制度的缺陷才是根本。局外人也许不懂,一个企业要做假,不是那么容易的。国资委(国资局)、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都有权查帐,每年有财务大检查、税务大检查、审计检查,只要有一个部门有心,假就做不了。搞增发,只要证监会不批,什么公司也增发不了。现在企业能做假,增发能通过,只能说明我们的职能部门失职。股权分置要解决,解决的重点是同股同权,这才是股市利益分配不公的源头。但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一定要全流通,解决股权分置是一个问题,全流通又是一个问题。股权分置要解决,解决的目的是达到同股同权;全流通不可实行,理由是会压垮中国股市。有人会说这对非流通股不公平,但非流通股以不公平的方式占有流通股的利益达十年之久,那时候怎么不谈公平?如果说开始对股市的定位是按社会主义的思路来设立的,那就按社会主义的思路探索下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是照搬西方的一套。

  第三,暂时停止一切融资行为,包扩新股发行和增发配股。理由是:

  (1)、股市的发展已超过了中国市场经济的承受能力,过于超前发展了,象一个16岁的小孩要挑动50公斤的担子,已经挑不动了,你还要加重量,结果就是把小孩压垮。

  (2)、股市已受到太多的利益集团的冲击,上市融资已成为个人和集体发家致富的捷径。停止一切融资行为,包括全流通,从根本上断绝利益集团的念想,减少方方面面对股市的干扰,让股市静下心来,用两三年把股权分置和公司治理以及管理者自身这几大关系理顺。

  (3)、国家利益高于集团利益和个人利益。融资只解决几家企业的问题,股市崩溃涉及到国家的利益。股市崩溃了,一切融资都将落空。

  中国股市是从无到有的,是从极不完善开始的;中国股民是从计划经济中走过来的,是一步跨越了资本主义一百多年的历史的,过去为发展市场经济,为国企改革欢迎他们进入股市,没有谈风险,今天,当他们的活命钱只剩下了不到30%。现在来说要全流通,股市有风险,不是太残忍了点吗?!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