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纪念5.19 > 正文
 

纪念5.19:试问中国资本市场谁主沉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8:12 新浪财经

  李正原

  5.19这个曾经以波澜壮阔的行情,带给所有股民快乐和收获的纪念日第六次到来,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市场目前对于能否再次出现这样的行情有着更为强烈的期盼。市场经过六年的起落已经面目全非,股指实际已重回千点以下,今年的5.19能否成为新一轮行情的起点呢?六年来,遭受惨重损失的广大投资者已经接受了市场的严酷考验和教训,在不断调整
对市场的认识和投资策略。可是管理层对这些年的自身管理工作和经验应当作出什么样的总结呢?如果对于市场负有重大监管和宏观调控责任的管理层仍处于迷蒙之中,市场对于5.19行情的期盼是注定要落空的。因为,管理层是市场发展的主导。管理层的决策能力和制定的政策对于市场的近期走势和长远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可是,管理层已经失去了主导市场的能力,为作空机制所牵制,这是资本市场连续多年空方肆虐,市场危机日甚一日,投资者亏损日甚一日的深层次原因,也是我们在纪念5.19这个特殊的日子需要探讨解决的最迫切和最关键的问题。在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形势下,股市出现如此惨淡的危局,作空的力量究竟来自何处?负有重大管理职责的管理层,是否意识到市场发生危机的关键是怎样的谜局?

  在资本市场上,多空力量搏弈的实质是利益。作空当然不是为了输送利益为市场做贡献,而是要利用利空产生的机会谋取更大的利益。一次次的暴跌和反弹,一次次利好政策和拉高出货,在股市中已经形成了长期主导和控制市场的作空机制。管理层对此至今毫无自觉,因而一步步受空方牵制陷入谜局,为稳定市场出台的所有利好政策全都成为空方获利了结的掩护。空方利用市场基本制度的缺陷和政策法规的漏洞,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谋取暴利,重新演绎了当代版的《日出》《子夜》所描写过的大资本鲸吞小资本的戏剧化场面。虽然对市场危机形成起到非常恶劣的作用,但是空方对市场危机不必承担任何责任和法律后果。因为空方通过打压股指作空牟利是法律允许的正常市场交易行为,为市场出现如此局面负责的只能是对市场负有调控监管职责的管理层。

  如果做这样的结论说:管理层近年来的工作目标和重要任务就是要使股市市值损失大半,使股指暴跌连年创新低,使所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平均发生50%以上的严重亏损,使市场哀鸿遍野惨不忍睹……,这是不会有人相信的。管理层的工作目标一定是使股市稳定、发展和繁荣,管理层对市场所采取的调控、监管及拯救措施,都是在为股市向好在做百般努力。但是,管理层在最新一次向好的努力(扩大融资),仅宝钢增发245亿元就使市场的流通市值缩水二千亿以上,进一步而退十步,努力的方向和方法是不是存在问题呢?去年的“国九条”和今年的“温六点”曾给市场和4000多万社会公众投资者带来的强烈期盼,但是都被管理层陆续出台一步步试错的各种政策销蚀掉了,中央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极大伤害,市场在危机中一步步走向崩溃的边缘。尤其是在市场和学界及社会公众的一片质疑声中,管理层重开新股发行,加快融资的速度和节奏,使得沪综指近日创出六年新低,深成指创出九年新低,市场发展实际上已倒退至12年前的位置。管理层是否能够意识到:自己拥有监管和控制市场多重手段,却一直被作空机制所控制,失去主导市场的作用,为空方谋取暴利所利用而陷入谜局?

  在中国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缺陷和结构性矛盾没有解决,市场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投资者作多存在巨大风险。而利用市场的不完善选择作空,打压股指,空方可以获得暴利。但空方获利的前提是管理层一面出台政策救市,一面一再失误试错造成利空因素。没有管理层的“配合”,市场的作空机制就不会形成。要作空牟利就必须打压股指,挟持管理层出台救市政策后,空方拉台股指获利离场并开始准备下一轮作空投机。在作空机制主导和控制下,管理层出台加快融资的政策是又一重大失误,使市场走出危局的希望更加渺茫,道理很简单:

  一、资本市场稳定繁荣的前提是投资和融资并重。而目前市场的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尚未解决情况下,上市公司和券商处于市场强势地位,且对扩大融资有无止境的需求,上市公司盘算在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未形成前多多融资既方便又无风险;券商盘算利用发行制度缺陷在一、二级市场间投机牟取暴利。在目前处于作空机制控制下的市场条件下,出台加大融资力度的政策,只会有利于处于市场强势地位的上市公司和券商,遭受严重损失的只会是处于市场弱势地位、国家政策一再要求保护的社会公众投资者。由于处在市场的强势地位,上市公司和券商对管理层决策的影响力极大,故管理层必须格外注意从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规则出发,平衡各方市场参与者的利益,保持市场稳定和发展。管理层受市场强势一方影响,出台扩大融资的政策,严重损害了市场弱势一方的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并且这种利空的政策恰好被空方利用制造危机谋取暴利。实际上,管理层拥有充分的调控监管手段可以运用,来破除长期控制市场制造危机的作空机制,掌握市场的主动,使市场稳定向好。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暂停新股发行,使市场在危机中发生转折,重新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待股指稳定在1780点以上,如出现多方投机过热的苗头,再考虑出台严格掌握发行节奏的融资计划。新股发行既是市场发展的目标之一,也是保持市场稳定发展的调控手段。只要危及市场发展稳定,无论是多方占优还是空方占优,管理层必须站在市场的制高点,掌握市场的主动权,以保持市场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运行。而在目前,管理层实际上已被市场强势一方利益左右,被作空机制所利用。

  二、在股市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如牧场的草,券商和上市公司如牧场的羊,过度放牧加大载畜量会破坏牧场的生态平衡,羊群会连牧场的草根都啃光后饿死。市场必须平衡发展,如果失去平衡时,管理层的职责不是去制造更大的不平衡而应当去努力恢复市场的平衡。目前市场已是疲弱不堪,因缺乏赚钱效应资金严重流失,此时宝钢增发、建行、中行等巨量融资在没有新的等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A股被稀释出现股价下跌是必然的结果。这种完全是舍本逐末、南辕北辙的政策,市场不仅不会壮大反而资金流失会更快,投资者会象躲避瘟疫一样逃离这个市场,投机作空能量会更加增强。管理层为市场发展壮大出台加快融资政策,却在加速市场的崩溃,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投资者而是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最终也包括管理层)。设问:当市场鸡蛋供过于求时,政府部门如果还号召大力发展养鸡业,这是要发展还是要制造市场灾难?鸡蛋的生产者和经销者全都会垮掉难道还有疑问吗?大力发展永远没错,错在时机选择。

  三、管理层担负着保持市场稳定发展和维护公平公正交易规则的双重责任,对空方如此恶劣的作空投机必须运用政策措施加以有力的遏制,而不应出台加大融资力度的政策去助益空方投机。因为,空方会利用这种利空政策更疯狂地打压股指以极低的成本吸筹,管理层为稳定市场出台政策救市使市场向好时,空方会在股指刚有抬升市场大多数投资者远未解套时即已获利离场,并积蓄了更多的能量重新为新一轮作空投机做准备。在这种由空方掌握市场主动的恶性循环中,管理层总是被动应对,会不断增加维护市场的稳定发展的难度,使市场发生根本向好的转折更加难以实现。另外,在股指如此低点通过QFII方式引入外资进入A股市场,期望外资在这样不完善的市场作长期投资稳定市场只能是一个幻想。短期投机为主的外资不是市场发展稳定的力量,而会成为作空投机的新的力量。为维护市场的发展和稳定,应暂停QFII方式,待市场稳定股指升至难以作空的1780点以上,开始重新启动融资政策时,再重开QFII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对管理层在目前市场处于危局时扩大融资的政策,学界绝大多数早已洞若观火,为之错愕。可也有人在市场的一片反对声中为管理层试错政策喝彩。如银河证券的左小蕾高盛中国分部的CEO胡祖六等。左女士自称经济学家必会有相当的学识,为何对此时扩大融资将危及市场制造灾难性后果如此简单的问题都不能理解?如果不是书读的太多有些糊涂或是发生了范进式的间歇性癔症,那么市场人士尤其是管理层应当小心了,因为空方的利益,银河证券的利益,也许就在左小蕾似是而非的论证背后。至于胡祖六的见解,只要知道其所就职的高盛中国分部一再要求增资QFII额度,就不难理解其真正用意实际上还是要利用管理层失误继续在股市作空投机。当然,左女士、胡先生不是扩大融资政策的决策者,其有代表某方利益发表个人观点的充分自由,而不必为市场出现的危机负责。

  那么管理层呢?维护市场发展和稳定的责任可以推脱给谁?也许管理层可以推脱给温总理?的确,温总理在今年二月全国人代会后答记者问时发表关于股市发展的“六点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继续扩大直接融资。但是管理层的决策者们请注意,温总理并没有讲在市场处于如此危局的情况下加快新股发行的规模和速度。具体负责对资本市场管理的是管理层而不是温总理。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管理层表现出的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无论是正确是错误,都将会有真实记载。历史和现实的责任,必须由管理层来承担。三峡工程建设是正确的,但是在1958年建设就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错误。“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资本市场的兴衰成败也有赖于此。资本市场搞不好,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是要问责的,管理层不能继续听信为作空牟利而发出别有用心的蛊惑一再试错了。管理层目前必须转变思维,采取暂停扩大融资政策,重新掌握市场的主动,以破除长期以来作空机制控制市场的谜局,市场重现生机和繁荣是可以期待的结果。

  本文完成时恰值管理层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始启动股权分置试点。这对市场是利空还是利好呢?对《通知》的发布感觉对市场的总体发展是个利好;但从内容看,管理层不想对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承担太多的责任,也许还是利空。管理层如果完全放弃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责任,不能以更有力的监管来主导市场,来平衡各方的利益,任凭市场在转型中震荡,市场真会有跨掉的危险。试问中国资本市场,谁主沉浮?这是六年后纪念5.19仍未能解决的莜关市场发展的决定性问题。

  纪念5.19征文启示:

  新浪财经股市有奖征文 5.19大牛市六周年纪念 投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