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两会之际 非农民代表委员更要多说农民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袁幼鸣

  当代中国主流政治理念演进至今,已经承认经济社会存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养成利益协调机制与能力是应有之义。

  本年度“两会”正在召开之中,把“两会”视为中国社会各种利益矛盾的博弈平台
符合主流政治理念。这一现实任务系“两会”无法推卸的使命、责任,问题倒是围绕利益诉求主题,“两会”是否博弈得足够充分,功能是否受到了消解。

  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要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设想,必须突破“三农问题”瓶颈制约。本年度“两会”上,“三农”问题表面上看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但认真观察能够发现,围绕这一困扰中国经济社会的核心难题,博弈之局已发生微妙的变化——会内会外对“三农”从“政策倾斜”中获得利益的“表扬与自我表扬”多了一些,针对实质性化解“三农问题”要打破的诸多既得利益格局,则博弈“火力”不足。

  化解“三农”问题存在两个向度:一是以今年一号文件为基点,推动“大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划的落实。实现对广大农民的公平与正义,先取消“以产定收”(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人头税)的农业税,进而扭转对他们的“国民收入分配不公”系基础一步。事实上,为此做出政府财政资金安排属于相对易于办到的事宜。

  二是促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向“三农”配置。这是比“大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难做到的事——如何让金融资源、教育资源、市民待遇资源、社会保障资源、私人资本资源等非中央政府“直控资源”向“三农”配置(姑且不提倾斜性配置),项项是难题。在该方面,一类资源本身属于公有,但配置资源的垄断部门囿于既得利益,非外力迫使,不会改变现有格局;另一类资源,比如追求市场利润的私人资本,投资“三农”相关领域无法获得社会投资平均收益率,则缺乏动力。

  让广泛的社会资源向“三农”配置需要“两会”有所作为。譬如,通过立法的方式实施对社会资本投资“三农”的收益补贴,以及以种种形式促使公有资源控制者进行资源再分配等。而在这一过程中,无可避免的情形是,代表、委员们将出现不同看法。譬如,至今金融资源不要说向“三农”倾斜性配置,连依据其对国内生产的贡献率基本合比例地配置都未做到,同时涉农金融的腐败“租金”之高也位居同类金融服务榜首;但是,如果要促动金融资源再分配,来自相关界别的代表、委员们未必就不会提出种种反对意见。

  不难看到,“两会”会场内,直接代表9亿农民的农民代表、委员们比例需要提升。农民代表、委员们自然应该充分表达出所代言群体的意见与诉求,眼下的现实是“三农”的利益主要还得靠非农民身份的代表、委员们来主张。正如政协会议开幕后,吴敬琏先生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所言,各种行业都应有自己的自治组织,否则没有谈判能力,当然处于弱势地位。

  如果说“农民利益由非农民主张”一点悖论因素没有,那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降低由此带来的化解“三农”问题的不利因素,还得拜托非农民代表、委员们本着社会责任感,多说“农民话”。而于会外,媒体舆论则应该认清解决“三农”问题的复杂性与艰巨性,记住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误以为农民从农村改革中获得了大好处,竞相报道,形成了对农民展开“利益调控”舆论氛围的教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问题新闻 全部三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