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两会手记:三农依然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03 人民网-华东新闻

  人民网记者 顾春

  这两天,在会场内外采访代表、委员,聆听发言,有一个感受:今年,“三农”依然是“两会”的一大热门话题。但与往年相比,人们关注的重点、讨论的层面等,似乎正在发生一些意味深长的变化。

  温家宝总理在去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用5年时间,取消农业税。当时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昨天上午的人大开幕式上,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大会堂里再一次响起热烈掌声。

  过去一年,农民舒心。粮食丰收,税收减免,各地农民增收的捷报频传。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扶持“三农”新政策的指引下,农民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热烈的掌声表明,代表、委员们对一年来“三农”工作取得的成就十分欣慰,并由衷相信,只要按照这样的路子持续下去,农村、农业、农民的明天会更好。

  与往年相比,记者明显地感受到代表、委员们,对“三农”问题的关注正在进一步走向深入。他们的思考更深刻,聚焦点更加细致,提出的建议更有现实针对性和可行度。比如,针对农村教育现状,对如何在农村尽快实现免费“普九”、如何让贫困孩子不失学等多个问题的探讨,记者就在多个议案、提案中看到;面对去年多起矿难,如何加强管理、保护农民工的生命安全,成为多个小组热烈讨论的内容。

  此外,怎么让农民看得起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及对农民的培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无一不是代表、委员细致讨论的话题。

  (人民网北京3月6日讯)

  《华东新闻》 (2005年03月07日 第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