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谁给了票贩子生存的土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1:19 中国经济时报

  -王毅

  春运一开始,火车票就紧张起来,票贩子也活跃了起来。铁路公安部门从22日起,在全国100个大型火车站和部分重点列车上,全面调查旅客车票来源,希望从中发现倒票线索,从而有针对性地打击票贩子。但实际上,全国范围内围剿票贩子的战役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央视《经济半小时》1月31日报道)

  从央视的报道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主要城市都开展了打击票贩子的行动,并且收到了相当的成效,这些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紧张的局面,让更多旅客的回家之路变得更为平坦。在为有关部门加大对票贩子打击力度叫好的同时,笔者以为,仅仅将打击的层面局限在票贩子本身,恐怕还是有些治标不治本,有关部门在打击票贩子的同时,还应彻查一下票贩子手中的票是怎么来的,究竟是谁为票贩子提供了这么多的票?

  通常分析,票贩子手中的票无外乎以下几个渠道:一是通过铁路局内部职工获得;二是通过代理的方式获得票源;三是通过雇佣大量民工排队,抢购窗口车票,然后加价出售。在以上这三个渠道中,第三种办法获得车票的成本高,耗时长,又存在着相当的风险,是票贩子采取的一种不得已的下策。相比于这种笨办法,前两个渠道显然更值得一查。

  打击票贩子的行动,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为何票贩子猖獗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些票贩子有足够灵通的获得票源的渠道。换言之,有人与票贩子存在着利益上的勾搭连环,为票贩子提供紧缺的车票,这才是票贩子得以“顽强生长”的土壤。仅仅对票贩子进行整治,显然还不足以触及围绕着春运车票而形成的小集团利益。

  我们不妨看看有关春运车票的一组惊人数据:根据铁路警方对306647名旅客的票源调查,有占被调查旅客总数2.5%的旅客购买了高价票。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今年从1月25日到3月5日,40天的春运期间,铁路运送的旅客将会达到1.45亿人次,那么购买高价票的人数就在360多万,如果一张票加价100元的话,那么在春运期间,就有近4亿元落入票贩子的腰包中。显然,4亿元(或者更多)的巨额利润是票贩子集团明知政府严厉打击、却又敢于顶风而上的动力之源。

  有关部门必须认识到的一点是,票贩子的行为从来不可能是单独的个体行为,在其身后,必然存在着一个不法的利益联合体。他们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大量的票源,在车票供不应求时予以不同程度的加价,严重干扰了春运计划,影响了春运的质量,同时也坑害了数以百万计的购票者的利益。

  正因为如此,有关部门在严惩票贩子恶行的同时,还要对票贩子现象滋生的“土壤”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查一查究竟是谁在为票贩子提供大量票源,导致成千上万的普通购票者即便是排了长队,熬了数夜,依然拿不到一张回家的票。这个滋生票贩子的“土壤”不除,票贩子手中的票源不断,恐怕票贩子现象还会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