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聚焦小黄金周改革 > 正文
 

小黄金周的完美与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王毅

  近日,坊间盛传我国将改革“双休日”,每月实行“小黄金周”。即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加起来就够每月实行一个四五天的“小黄金周”了。经过记者调查,这个建议来自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2005:双稳健政策下的宏观经济走势》报告。(《北京年报》1月22日报道)

  如同前一段时间某些专家提出的春节改期设想一样,“小黄金周”概念的提出,同样是为了解决“资源配置的不合理问题”。但实事求是地说,以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人口状况来看,“小黄金周”概念的提出依然犹如镜花水月般的乌托邦,设想是完美的,但实行起来却要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

  首先,“小黄金周”出现于每个月的月末,如果每个月一次的话,那么一年下来,将会有预计中的12个“小黄金周”,而原本人们习惯了的“五一”与“十一”黄金周将不再存在。问题是,12个“小黄金周”能真正为“五一”与“十一”黄金周起到分流解忧的作用吗?笔者以为未必。

  以我国目前13亿的人口数量,即便是将2个大黄金周分流为12个“小黄金周”,恐怕能缓解因此给交通、住宿、旅游等部门带来的巨大压力极为有限。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届时原本集中在2个大黄金周的汹涌人潮分解为12个“小黄金周”的人潮,为社会方方面面带来的巨大压力依然不会减轻,反而由于黄金周数量的增多让相关的部门压力一年2次变为12次,这一制度是优是劣,自是一目了然。

  其次,由于“小黄金周”的出现,人们平时习惯了的一周五天工作制将改为一周六天,将会使更多的工作人员陷入到加班加点的陷阱之中。我国目前实行的是五天工作制,但不能真正执行这一工作制的单位不在少数,加班加点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单位的家常便饭。由于我国的劳动力是供大于求,导致绝大多数工作人员不得不屈从于单位的加班制度。如果说,五天工作制还至少能让不得不加班者得到一天休息时间的话,一旦实行六天工作制,那么相当一部分人恐怕一天也休息不上。

  一方面是“小黄金周”同样在加剧相关行业部门的压力,并没有让资源配置变得更加合理;另一方面,却是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得不再度陷入加班的危机之中。这与原本设想之中的“小黄金周”蓝图岂非有天壤之别?

  笔者以为,解决黄金周压力过大的惟一途径,就是时下许多欧美国家实施的带薪休假制。由于休假时间的灵活性,完全可以避开数亿人口在同一时间一起外出度假的可能性,如果能在我国切实地实行带薪休假制,应该是解决黄金周为社会带来巨大压力的最佳办法。可惜的是,从我国的现状看,带薪休假还近乎于天方夜谭,只有少数外企才能真正落实这一制度。

  如此看来,在带薪休假难以在国内全面落地的背景下,无论是大黄金周还是“小黄金周”,实际上都不可避免地沦入人满为患带来的全面危机之中。有关部门构想的“小黄金周”不过是个虚假的乌托邦,充满了理想化的色彩,缺乏在现实境况中解决问题的基础。“小黄金周”的建议,不通过也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全部双休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