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小黄金周改革 > 正文
 

有关部门建议改革双休日制度 实行月月小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香港《文汇报》30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在其最新发布的“2005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报告中提出改革“双休日”制度,以促进消费增长。

  报道称,报告建议,将每周休息两天改为休息一天,剩余的一天一起移至月末,一次休息4天,变成月月“小黄金周”,并适当延长春节休假时间;同时取消“五一”“十一”黄金周,以减轻三大“黄金周”旅游带来的运输及其它服务的负荷。

  报告认为,此法既可以减少旅游服务设施的投入,又提高消费效率,对消费增长总量不会有负面影响。

  报道还称,中国自1995年5月1日起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直接目的是保障公民的休息权。1999年出台假日黄金周制度,短时间内使旅游业快速发展,释放潜在的消费需求,对拉动内需起到重要作用。不过,“黄金周”制度实施5年来,旅游业旺淡比例严重失调,造成短时间内景区拥挤不堪、宾馆价格猛涨、交通不堪重负。2004年11月,政府有关部门曾经就调整长假安排的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决定继续实行黄金周制度。

  报道援引有关官员的话表示,目前“黄金周”对拉动内需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因此取消黄金周需要有合理的替代性措施出台。有关部门预测,如果在没有替代计划的情况下取消有关假日,可能使中国零售额较上年的增长率降低1个百分点。

  报道称,有关官员同时表示,此改革方案目前仍只是部门建议,是否会实行还要国务院最终决定。(海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全部双休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