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黄金周作用不可替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银

  “中国将取消黄金周长假,改为带薪假期”的说法,最近频频见诸报端,虽然国家旅游局前几天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有关黄金周的利弊得失争论,如东风西风,一时各有高低。

  不日前的讨论,专家建议的核心观点是,“黄金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当初预计的拉动内需目的,但却人为地干涉了旅游运行波动,不符合旅游业的经营规律;不仅企业的营收离期望值越来越远,消费者行为也渐趋理性,甚至对黄金周出游存在恐惧心理。

  工薪族的声音则是,黄金周作用不可替代。在没有合理的替代性的措施出台之前,要解决交通乱和游人过度集中的问题,重要的是管理,而非取消。

  笔者认为,中国短期内没有取消黄金周的现实需求。

  首先,自1999年黄金周“诞生”,国家一直持鼓励态度,相继推出了确保交通便利、预报旅游信息、重点旅游城市要建立相应机构等多项支持政策,而黄金周也为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作用,这成为其存在的重要理由。

  眼下,国家、地方假日办的管理正日臻成熟,旅游地的接待人数有控制、有预警,交通状况和治安状况都在改善中。黄金周设立之初,管理上远没有现在有序,而今刚练出了一些管理服务的门道,如若取消,还有许多该配套取消的事项。

  此外,黄金周的初衷,也并非全为旅游而设,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不容忽视,类似春节这样的节日,就不能等同于黄金周以强制带薪休假来取代。

  其次,取消黄金周会不利于受旅游推动的消费支出的迅速增长。有关部门一直在竭力为房地产行业等一些过热的经济部门降温,同时也力图避免由此造成经济疲软,导致失业率增加和社会的不安定。而在此过程中,消费支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力量。

  再者,如果说,黄金周的实施无形中制造了各方面的需求膨胀,短期内使全社会处于一种资源紧张状态,其积极作用阶段已经过去。那么,目前应该做的就是保护和开发国民刚刚形成的旅游意识,引导旅游市场正确发展,或寻找最合适的替代措施,而非简单的取消。

  市场经济的动力正是需求增长带来的压力,而压力增长必将带来竞争和服务质量提高,以及新旅游品种开发。经济发展需要刺激需要竞争,市场经济并非完美经济,黄金周作用不可替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