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广发期货:连豆投资者应该谨慎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53 世华财讯

  在美盘走低的影响下,连豆近期也震荡下行,成交较活跃,广发期货分析师王毅建议,投资者应谨慎操作。

  近期,CBOT大豆(资讯 论坛)第二次下探510美分一线,这价位已经成为大豆市场的重要心理关口,这一价位能否被守住,成为交易者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510一线能被守住的机会不大,大豆市场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一、国产大豆现货成交继续低迷

  在A501合约逼仓的情况下,目前东北大豆主产区豆农惜售心理趋于缓和,但外地油脂厂商收购活动并不积极,只有当地油厂仍在收购,特别是在九三下调收购价格的情况下,国产大豆现货市场仍不活跃,成交低迷,观望气份较浓。但东部沿海地区油厂进口大豆库存充足,开工率尚可,因此贸易商采购进口大豆的积极性较高,进口大豆价格因此也比较坚挺。

  据了解,目前沿海省份油厂都喜欢使用进口大豆压榨,这主要是因为进口大豆出油率较国产大豆高,这基本上可以抵消进口大豆价格高于国产大豆的损失;另一方面,上述油厂一般规模较大,进口大豆到货集中,供应充足,质量稳定,可以满足需求。若依靠国产大豆作为原料,大豆收购质量参差不齐,数量难以保证,且国内运输瓶颈问题难以解决。

  由于南方厂商对国产大豆需求下降,目前外地大豆加工企业在东北的大豆收购网点已基本停收,先期收上来的大豆外运量也逐渐减少。春节将近,农民售豆的意愿有所增强,这也进一步压制了当地的豆价。因此,大连黄大豆1号价格走势必将疲弱。短期内下跌的动能还难以释放。

  二、豆粕(资讯 论坛)市场需求低迷,大豆市场受压

  目前国内豆粕市场行情表现亦较低迷,随着“两节”的逐渐临近,大量畜禽也将面临集中上市、供应节日市场;目前生猪存栏量虽较大,但大部分养殖企业和散养户处于对后续补栏的利润以及相关疫病的担心,提前出栏在部分地区已经有所表现,尤其是一些大型饲料企业压缩豆粕库存量,如将原来3个月的安全库存量降至1个月,而部分中小饲料厂由于饲料销量下降,使得原有的库存周转期从7--10天相应延长,再加上大部分中小饲料企业仍倾向于即买即用,因此节前油厂期盼的饲料企业采购小高峰可能不一定会出现,另外亚洲禽流感的复发,使国内养禽企业延缓了补栏速度,加重了市场观望气氛。

  三、农业部月度报告长线利空

  美国农业部(USDA)上周三(1月12日)公布了最新供需月度报告,预测美国大豆产量将达创纪录的31.41亿蒲式耳,年终库存量为4.35亿蒲式耳。USDA最新产量月度报告证实了整体大豆将出现供应过剩的预期。另一方面,季度库存报告显示,截止2004年12月1日美国大豆季度库存为23.05亿蒲式耳,远高于2003年同期的16.89亿蒲式耳水平。与此相比,市场此前平均预测为23.18亿蒲式耳,预测区间为22.80--23.70亿蒲式耳,月度报告基本呈中性,但季度库存说明CBOT大豆市场将面临着较大的现货压力,应为长线利空。

  四、商品基金继续增持空头仓位

  在CBOT大豆市场上,商品基金在新的一年里逐渐恢复了卖空交易策略,截止1月11日公布的CFTC持仓报告显示商品基金共持有51538手净空单,显示了他们对于未来市场走向的态度。连豆市场上,随着交割月A0501合约的退市,短期内大豆市场上的做多能量将明显减少。

  综上所述,大豆市场的基本面仍维持着空利的局面,在商品基金增持空头仓位的情况下,CBOT大豆市场将有创新低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大豆市场的中长期下跌趋势还没有改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