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基本面好转外盘基金做多 郑棉阶段性反弹将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04 证券时报

  广发期货 陈菁

  郑棉经过了两个半月的盘整,昨日这一局面终于有所松动。自年底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连日小幅上涨开始,郑棉更是在元旦过后借助基本面的温和好转、外盘基金大力做多的机会,伺机展开阶段性反弹的态势。

  近期现货市场有温和好转的迹象。节前河北山东河南新疆等主要棉产区普降雨雪,致使许多棉花(资讯 论坛)企业收购、销售几乎停滞。由于雪后路面泥泞、湿滑,给交通运输带来诸多不便,纺织企业的产成品库存不断增加,因此棉花采购意愿也相当微弱。随着天气情况的好转,棉花企业的收购活动逐渐恢复正常,纺织企业的询价也日渐活跃。年底前,由于年末开支增加、年终还贷、产品销售不畅等原因,采购活动并不积极,现货成交情况并不理想。节后多数企业开始为春节生产准备原料,加上市场上传闻棉价有可能上涨,棉花企业开始积极参与收购,部分轧花厂还提高了对外销售报价。另一方面,随着春节的临近,棉农也存在变现要求,前期惜售的心理开始动摇,交售进度明显加快。皮棉销售方面,虽然目前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但业内人士对后期销售情况的信心在不断增强。

  近日NYBOT棉价也走出了两个多月的宽幅震荡区间,价格波幅加大。NYBOT棉价周三更是在基金大量买盘的推动下,近期合约创出10周以来新高,突破了45美分/磅。此前业界极为关注的美国棉产区大会4日召开,其间达利文公司公布的全球产销存预测报告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该公司公布的2004/05年度棉产量、消费量和期末库存预测均高于美国农业部的预测,并且还预测2005/06年度全球产量将下降、消费将继续增长,但期末库存仍将高达962万吨。该公司报告内容基本偏空,但数据公布当日NYBOT走势并没有对此做出过多的反应,主要原因是市场早前已对产销存方面的消息有了充分的认识。目前市场因担心2005/06年度美国及全球的棉花播种面积、产量将大幅减少,从而对后期棉价产生良好预期。有消息称,越来越多的美国和全球的养老基金正在增加对商品指数的期货投资,而棉花就是投资项目之一,套保和商业基金很有可能密切关注棉花期货价格何时筑底,以便伺机出手。由于看好后期棉价,基金近期已经开始调整其头寸。1月4日发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2月30日,棉花期货投机净空头率大幅下降到15.5%,较前一周的23.8%减少8.3%,是2004年4月13日以来的最低值。而基金对其空头头寸的调整是外盘棉价大幅上扬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内现货市场逐步回暖和外盘棉价的大幅走高,不失时机地给郑棉带来了上涨动力。郑棉主力合约测试前期重要价位12400成功后,市场多头获得了极大的鼓舞,昨日早间跳空高开,盘中继续稳步走高,创出两个月以来的高点,郑棉似乎走出了筑底的过程。配合基本面的好转,此次的上涨极有可能成为春节前的一次阶段性反弹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