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手机牌照之争:奥克斯们言胜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7:53 新京报

  宁波奥克斯公司状告信息产业部虽然迟迟没有下文,但却出现了其一直焦急等待着的结果。据北京媒体报道,信产部和无牌照手机厂商关于手机牌照的“斗争”终于有了新进展。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产部已经开始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手机核准制的具体政策,手机牌照的审批制度将铁定为核准制所取代。

  核准制取代审批制,显然意味着掌握着权力的主管部门开始正视民间企业的呼声,
开始用市场的目光去审视手机牌照发放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姑且不论信产部究竟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毕竟信产部开始在这场“民告官”的游戏中由最初的强硬过渡到了如今的策略性后退,尽管后退的幅度并非人们想像得那么大,但其做出的姿态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但核准制时代的到来,是否意味以奥克斯为首的民企大获全胜了呢?我看未必。因为信产部虽然后退了一步,但似乎仍然没有降低手机准入的门槛,信产部一位官员的话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手机行业肯定要设立一定的门槛,把那些没有资金、技术实力的投机者挡在门外。”这个“门槛”究竟有多高?参照什么样的标准来制订?现在看来仍然是个未知数。换句话说,即便手机牌照的发放由核准制取代审批制,决定奥克斯们能否名正言顺地进入手机市场的,仍然是信产部与发改委。某种程度而言,即便核准制开始实施,仍然脱离不了计划经济的影子。这才是奥克斯们遭遇到的根本性问题,如果计划的阴影仍然覆盖着手机市场,恐怕奥克斯们依然乐观不起来。

  到现在为止,在中国共有36家企业拥有49张手机牌照;而在这些拥有牌照的企业中,自己进行生产、推广和服务的只有十几家,甚至有的厂商连一条自己的生产线都没有。目前国内实际生产的手机厂商就有100多家,有业内人士测算,牌照拥有者一年的提留费可达到15亿元至30亿元。

  这组数据实际上就是计划经济下结出的怪胎。我们不妨设想,在实行核准制之后,如果信产部一方面继续为“奥克斯们”设立较高的门槛,一方面却任由那些拿着手机牌照却没有生产能力的企业依靠“牌照”产生的提留费生存,所谓的核准制时代的到来又能带来怎样的喜悦呢?

  如果将核准制视为信产部的一种向市场力量退让的话,那么,信产部实际上还要解决的两大问题,一是目前手机牌照管理混乱的现象如何有效解决,二是高筑的准入门槛究竟如何界定。这两大问题解决不好,难免让人怀疑信产部美好的改革思路却有可能异化为变相维护现有的格局与既得的利益。笔者以为,如果不对现有的手机牌照进行一次有效的整合,即将实行的核准制的意义也许甚为有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