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银行研究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56 中国经济时报

  -对策研究-王召

  为什么我们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再表示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在当今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中小企业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事实上,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但是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它也是现行经济制度环境不完善的连带结果。因此,真正解决这一难题必须多管齐下。

  金融市场的充分竞争有利于改善大型银行的中小企业服务

  1.融资工具和渠道多元化是大型银行资金贴近中小企业的重要原因

  在金融市场不够发达、竞争并不充分的年代,大型商业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是疏远的。不但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如此,早期美国大型商业银行也存在同样问题。但是,金融产品的活跃和融资渠道的多元化逐渐改变了这一切。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首先是通过内部资金留存收益进行融资,只有当内部融资无法满足自身要求时,才考虑外部融资。而外部融资不仅包括银行贷款,也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

  美国是典型的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国家,有着非常发达的资本市场。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大型企业长期融资越来越依靠股票和债券,而短期融资则更多依靠商业票据。就中等规模的企业而言,劣质债券也为其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方式。对创业企业来说,创业资本为其提供了相当的资金支持。此外,长期耐用消费品信贷实际有专业金融公司发放。

  与美国相对照,日本是典型的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国家,即企业外部资金来源更多依靠银行贷款。统计数据表明,1960年~1964年日本银行贷款曾占企业资金来源40%以上。即便如此,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日本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也开始逐步降低,甚至在1985~1988年间银行借款一度只占企业资金总来源的3.2%。

  总而言之,正是因为金融产品和融资渠道的多元化,目前美、日两国银行贷款在企业资金来源中的份额已下降到不足20%,大型商业银行争夺大客户的竞争愈演愈烈。考虑为大型企业提供贷款几乎已无利可图的实际情况,大型商业银行最终不得不将视线投向过去一向被认为是风险高、利润薄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贷款市场的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大力发展并完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将有助于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因此,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协调一致,促进企业债、政策性金融债市场的快速发展;推进并完善商业票据市场,实现企业融资工具的多元化。此外,融资方式的多元化也离不开股票市场特别是二板市场的繁荣。

  2.银行之间竞争的加剧有利于大型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有足够证据表明,尽管中国银行业竞争逐步深化,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垄断格局并没有实质改变:根据统计数据测算的结果,我国2001年银行业有4家所有者权益相当,5家总资产相当,6家利润相当,5家人民币存、贷款相当的商业银行。而到了2002年,我国银行业所有者权益相当的银行上升到5家,总资产相当的银行上升到6家,利润相当的银行上升到7家。市场垄断程度的打破是一个渐进过程,因此,与2001年相比,2002年我国银行业垄断程度也不可能发生实质性下降,不过是略有改进而已。而且,在各国银行业集中程度的对比中,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垄断程度仍位居世界前列。

  正是因为我国银行业高度垄断,大型商业银行就可以借助自己对市场的控制力获得高额利润,低风险、高利润的大型企业成为它们追逐的对象。相反,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被它们大大忽略了。看来,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即在于我国银行垄断的彻底打破。

  勿庸置疑,金融业属于高风险特殊行业。但是,高风险不应成为禁止新的竞争对手进入的借口,否则监管当局就会起到变相保护垄断的不良后果。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我国金融监管当局先后批准建立了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形成了我国银行业的第二梯队,对于打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垄断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时至今日,我国民营银行准入仍然处于研究和试点阶段,以致形成高端市场竞争不够充分,低端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的银行业格局。有鉴于此,银监会宜会同人民银行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商业银行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为市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当然,公平的竞争环境也离不开利率市场化的实现。利率是资金的价格,而银行是经营资金的商业机构。如果经营者不能自我决定产品的价格,那么经营者就无法通过价格差别实现竞争。应当看到,加速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实质就是强化我国商业银行竞争的过程,同时也是使大型商业银行贷款逐渐开始惠顾中小企业的过程。

  3.银行组织结构完善有利于大型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开展

  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其贷款远离中小企业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组织结构是按行政区域布局的,组织链条通常包括5个层级,即总行——省(自治区)分行——二级分行——县(市)分行——分理处、储蓄所。如此之长的传导链条往往使得银行经营管理顾此失彼。一方面总行对基层银行业务管理鞭长莫及,容易造成基层银行不顾风险乱发贷款,最终导致不良资产总额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一旦总行因为关注贷款风险而上收基层银行贷款权或大量裁撤分支机构,又会造成县域经济真空并激化中小企业的融资矛盾。

  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相对照,国外大型商业银行通常以客户对象不同来安排其银行结构,这一组织方式也最终导致其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以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为例,它的部门设置主要包括零售及商业银行部、全球企业及投资银行部、资产管理部和股权投资部,其中零售及商业银行部和全球企业及投资银行部是其最重要的两大业务部门。零售和商业银行部主要面对个人和中小企业,属于“零售银行”;而全球企业及投资银行部的主要服务对象涉及美国国内、国外的公司、金融机构以及政府团体,属于“批发银行”。这样的组织架构使得美国银行的服务更加贴近消费者和中小企业,2000~2003年统计数据表明,该行60%以上的收入均来源于此项业务。

  通过国内和国外大型商业银行的对比我们已经看到,我国商业银行组织结构更像是一个庞杂的官僚体系,而不是按照客户对象不同进行划分、以价值链为纽带组成的经营实体。这种组织模式很容易导致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结构臃肿、效率低下,并且与中小企业之间关系越走越远。由此看来,未来我国大型商业银行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即在于根本改变目前以行政层级划分总分行关系的组织模式,并且以价值链为核心进行结构重组、实现银行结构扁平化。

  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和完善的征信制度作用不可低估

  1.建立完备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是我国的现实选择

  金融市场的充分竞争有利于改善大银行的中小企业服务,但仅仅依靠竞争并不足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而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并逐步完善征信制度都将大大有助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

  通过对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的考察,我们发现它是一个以中小企业政策性贷款机构为核心,并且涉及政策性担保机构、风险投资基金和证券市场的庞杂体系。我国虽然已于1994年建立政策性金融体系,但是,从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分工职责来看,它们不可能将中小企业作为扶持的对象。考虑到现有政策性银行体系与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对称性,并且考虑到中小企业发展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贡献以及对就业压力的缓解作用,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恐怕是我国未来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

  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今天财政、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已经与过去大相径庭,我们完全能够为政策性银行的发展勾勒出清晰的轮廓。具体来说,虽然成立中小企业政策银行的目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执行政府政策是其运行的前提,但是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却是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运行的必要条件。所谓流动性是指银行能够将所发放的贷款及时收回,以便保证未来资金的滚动投放;而安全性则是指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一样,也应尽量减少资产损失和经营风险;此外,效益性原则要求政策性银行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应确保自身保本经营。如果银行资产失去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就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简而言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的运行原则应该是在确保完成政府任务和目标的框架下,最大化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

  2.逐步完善征信体系以及法律制度环境是我国的长期对策

  不可否认,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中小企业普遍缺乏优秀人才,企业技术开发投入严重不足,技术水平落后,专业化水平低,经营管理较为混乱,财务制度并不健全,道德风险高。加上目前我国征信体制和法律制度环境欠缺,很容易给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实际上,征信体系、法律制度环境的欠缺给经济造成的损失还具有放大效应。这是因为,一旦银行在经营活动中因中小企业的欺诈行为而无法收回贷款,它就可能在未来的经营活动中更加提防甚至回避中小企业,造成中小企业贷款困难;而这种行为对其它银行又有示范作用,引起其它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连锁反应,从而加剧融资矛盾,给中小企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增长带来障碍。因此,我国必须在完善征信制度及其配套法律制度问题上不遗余力,做长期不懈努力。

  为了更好发展和完善我国的征信制度,我们当前还需集中解决好两类矛盾。首先,除了原国家经贸委1999年发布的《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外,我国还未见任何关于信用制度的法律、法规出台,以致信用评估公司在处理相关业务时无所适从。因此,我国可以借鉴美国《公平信用报告法》,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征信评级活动的开展提供法律依据。

  其次,政府在社会征信体系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应当注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由于现阶段各省市征信指标体系并不一致,当地征信公司对当地市民的信用评估结果拿到异地就未必承认。所以,应该由政府出面,参考国际通行征信体系指标并结合中国国情,出台国家统一的征信评估标准。作为征信指标的项目可以广泛涉及企业法人的月收入、债务余额、财产、雇佣状况以及以往的贷款记录等等。当然,即使建立统一的征信标准,如果不能实现评级结果的有偿资源共享,也会给社会带来损失:当一家中小企业因为评级不高而无法得到银行贷款的时候,它完全可能通过对自己的刻意包装而在异地获得新的评级,并且因为资质的改善而重新骗取其它银行的贷款。看来,构建全国性的征信体系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非常必要。

  结论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只是这一矛盾在我国表现尤为突出。之所以在我国造成这一问题,其原因不但像世界各国一样,是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必然问题,而且它也是我国经济制度环境缺陷的双重后果。有鉴于此,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多管齐下。首先,应当从强化金融市场竞争入手,迫使大型商业银行资金逐步转向中小企业。其次,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应携起手来,建立科学而全面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这是我国的现实选择;同时,不断完善以社会征信体系为核心的法律制度环境,这是我国的长期对策。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融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